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关于2019年县级财政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24 16:35:31   来源:本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关于2019年县级财政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6日在阳西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29次会议上

中共阳西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

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  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三十五条、六十七条规定,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9年县级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由于2019年新增债券转贷收入增加,上级财政一般转移支付和调入资金增加,引起预算收入调整。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比第一次预算调整增加1,942万元,一般转移支付和调入资金收入增加44,293万元,本次预算调整增加收入46,235万元,加上列收列支的上级增加安排专项转移支付81,70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由第一次预算调整的260,442万元调整为388,383万元;支出拟相应安排调增46,235万元,加上列收列支的上级增加安排专项转移支付81,70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由第一次预算调整的260,442万元调整为388,383万元,收支平衡(详情见附件1)。具体收支调整事项如下:

       (一)收入调整事项

       1.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调增1,942万元。上级财政下达我县2019年再融资债券1,942万元,列入一般债券转贷收入,指定用途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调整后省财政厅下达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合计27,942万元,按规定相应列入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上级一般转移支付和调入资金收入调增44,293万元。

       (二)支出调整事项

       一般公共预算本次调整增加支出46,235万元,主要安排用于“三保”支出、民生投入、债务还本付息、预拨资金转列支出及体制上解等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1.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942万元,按规定用途安排用于偿还到期债券还本支出,列“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科目,详情见附件2。

       2.规定用途的一般转移支付收入和调入资金23,314万元,按规定用途列收列支,主要安排用于教育、社保等民生保障领域和公共安全运转保障。

       3.可支配财力性一般转移支付收入增加20,979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和“三保”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1)2019年镇和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激励基本奖金支出6,435万元;

       (2)住房公积金提标7-12月支出1,578万元;

       (3)购房补贴提标7-12月支出3,556万元;

       (4)2019年职业年金支出4,692万元;

       (5)债券付息支出915万元;

       (6)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所涉及省与地方支出基数划转2,237万元;

       (7)“两山”党建示范区建设项目1,000万元;

       (8)政府聘员等增人增资支出56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引起预算调整。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增25,632万元,加上第一次预算调整增加的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2,000万元、上级增加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73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由年初预算的57,589万元调整为118,953万元;本次支出预算调整相应安排25,632万元,支出总计相应调整为118,953万元,收支平衡(详情见附件1)。具体收支调整事项如下:

       (一)收入调整事项

       1.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调增78万元,由年初预算安排收入221万元调整为299万元。

       2.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调增701万元。

       3.土地出让收入调增21,721万元,由年初预算安排收入47,824万元调整为69,545万元。

       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调增2,767万元,由年初预算安排收入2,993万元调整为5,760万元。

       5.污水处理费收入调增536万元,由年初预算安排收入716万元调整为1,252万元。

       6.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增88万元。

       7.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余收入调减259万元,由年初预算安排收入5,835万元调减为5,576万元。

       (二)支出调整事项

       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相应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632万元,安排情况如下:

       1.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8,000万元。

       2.乡村振兴建设支出3,721万元

       2.廉租住房支出446万元。

       3.城市环境卫生支出2,509万元。

       4.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支出724万元。

       5.污水处理费代征手续费90万元;

       6.其他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14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

       2019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增447万元,上年结余清算调减1万元,收入总计由年初预算的555万元调整为1,001万元;总支出相应调整为1,001万元,收支平衡(详情见附件1)。具体收支调整事项如下:

       (一)收入调整事项

       1.国有企业股权分红收入上缴减少41万元,由年初预算安排的351万元调整为310万元。

       2.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加488万元。

       3.上年结余清算调减1万元,由年初预算的204万元调整为203万元。

       (二)支出调整事项

       1.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增46万元,由年初预算安排的555万元调整为601万元。

       2.调出资金400万元,安排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预算调整情况

       1.收入调整情况

       2019年我县城乡居民养老基金总收入由年初预算的17,053万元调整为16,620万元,减少433万元,降幅为2.54%。

       其中:2019年城乡居民养老基金保险费收入由2,537万元调整为1,828万元,减少709万元,降幅为27.95%,主要是因为参保人数的减少,还有一部分人转去了职工养老,所以个人缴费减少。政府补贴收入由14,250万元调整为14,522万元,主要是因为和县财政清算了以前年度的丧葬抚恤补助169万元;基础养老金补贴收入调整增加了160万元,主要是因为享受待遇人数的增加;个人缴费补贴收入调整减少105万元,主要是因为省级补助没有足额到账。其他收入调整增加了4万元,原因是收回了以前年度多领或者重复领取的补贴。

       2.支出调整情况

       2019年我县城乡居民养老总支出由年初预算的14,128万元调整为14,553万元,增加425万元,增幅为3%。主要是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的支出增加,原因是调整待遇标准,由原来的148元/人/月调升为170元/人/月。其他支出调整增加49万元,是在核准2017年度和2018年度特殊群体的人数后,清算返还2017年度和2018年度特殊群体政府代缴保险费多缴部分。

       (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预算调整情况

       1.收入调整情况

2019年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总收入由年初预算的16,765万元调整为61,024万元,增加44,25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清算任务,增加了清算补缴收入。此外,省属非驻穗单位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支出由省统一下拨,因此上级补助收入增加88万元。

       2.支出调整情况

       2019年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总支出由年初预算的16,229万元调整为50,196万元,增加33,967万元,主要原因是在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清算任务,增加了清算支出。上解上级支出增加了142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属非驻穗单位的征缴收入要上划到省。

       五、动用预备费安排情况

       2019年本级预备费年初预算安排3,000万元,全部用于县政府批准的应急消防、信访维稳事务、产业园招商引资等122项难以预见事项的开支。

       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等规定,地方要依法依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照政策规定,根据县政府对县财政局《关于盘活我县财政存量资金的请示》(西财呈〔2018〕69号)的批复意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县级统筹使用资金12,170.63万元,该项资金的回收、统筹使用不增加预算收支总量,只涉及到预算支出科目的调整。具体收回统筹资金情况如下:

       (一)按政策规定,预算已分配到部门并结转两年以上的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使用。经清理,全县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回收统筹使用3,803.01万元。

       (二)预算已分配到部门按权责发生制核算的结转资金,应在两年内使用完毕。经清理,全县按权责发生制核算的结转结余资金收回统筹使用8,367.62万元。

       根据县政府对县财政局《关于盘活我县财政存量资金的请示》(西财呈〔2018〕69号)的批复意见,收回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由县财政部门以权责发生制核算,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已统筹用于县政府批准实施项目的资金安排。

       七、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经市政府批准,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13,36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5,285万元,专项债务168,079万元,目前政府债务余额280,400万元,未突破政府债务限额。2019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县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59,942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1,942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27,942万元,按规定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管理;新增专项债券置32,000万元,按规定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管理。

       现根据预算法及《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等规定上报,请予审查批准。

       附件:1.阳西县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2.阳西县2019年再融资债券转贷资金分配方案

附件:

附件一:阳西县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xlsx

附件二:阳西县2019年再融资债券转贷资金安排情况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