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住房保障信息公开

关于《阳西县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16 17:30:08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制定背景

  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农发〔2019〕11号),国家农业农村部联合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以及2020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局的《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粤农农规〔2020〕3号),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村级审核和乡镇审批,严格用地建房全程管理。为此,我县作为广东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县,为落实国家和广东省的政策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建设情况,需要制定本《办法》。

  二、政策制定必要性与可行性

  阳西县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得到极改善。但是农村建房管理一直未能有效展开、虽然出台了《阳江市新农村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和《阳江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均涉及了农村住房进行管理,但是这些政策出台目标不是农村住宅管理,针对性不强,难以适应农村住宅管理新形势和新要求,阳西县“一户多宅”、宅基地超标等现象时有发生(据统计约10%的农村住宅存在面积超标,超过25%的户主有两个以上的宅基地)。随着国家、省关于强化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系列政策出台,要求按规定推进对农村住房按照“一户一宅”的政策严格管理;阳西县作为广东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县、美丽西乡村建设排头兵,推进农村住房建设规划管理已刻不容缓,出台《阳西县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是非常必要的。

  虽然阳西县对农村住房建设的管理未全面展开,但是在阳西县的沙扒等土地资源紧缺的镇区,已经开始试点对农村建房进行管理,规范村民建房的层数、道路退线等内容,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另外,2019年10月15日《阳西县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8-2035)》已经县政府批复,为村庄规划管理奠定了技术条件。国家农业农村部联合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以及2020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粤农农规〔2020〕3号)等文件的颁布已经确定了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的政策要点和核心内容,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相关政策出台奠定了政策基础,广东省内的广州、佛山、茂名等城市已实施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多年,具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由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征求<广东省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下称征求意见稿)(2020年8月25日)尚未出台,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及我县实际情况需要,《阳西县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的制订参照了该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并包含了该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县级制订实施细则的要求。因此出台《阳西县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是可行的。

  三、政策制定依据及合法性

  本《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城乡规划条例》等上位法律,落实国家和省、市的政策要求而制定。

  (一) 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

  1.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 (农规发〔2019〕1号);

  2.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农发〔2019〕11号);

  3.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

  4.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实施意见的通知》。

  (二) 广东省相关法规和政策

  1.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粤农农规〔2020〕3号)  ;

  2.《广东省农村公路条例》2019;

  3.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调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的通知;

  4.《广东省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指引(试行)》  。

  (三) 参考文件

  1.《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阳农农函〔2020〕239号);

  2.《阳江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2016);

  3.《阳西县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核办事指南》(2017);

  4.《阳江市新农村建设工程管理办法》的通知(阳府〔2015〕52号);

  5.《阳江市江城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2018);

  6.阳西县各镇的最新村庄规划

  7.《茂名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2020年);

  8.《阳西县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为落实和细化国家、省的政策要求,参考的案例为周边城市的成熟经验(具体内容详见第起草说明第五部分),政策制定的主要内容均有合理合法的依据。管理文件在制定过程先后征询各单位,镇、局内部各股意见,并开展听证会、专家评审会等,对意见采纳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详见附表1、2),在程序上符合政策规范出台的要求。

  四、政策实施影响论证与评估情况

  针对政策实施的预期效果和影响,开展《阳西县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社会风险评估(详见评估报告)。根据评估结果,《阳西县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是实施乡村住房建设管理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规范阳西县农村住房规划管理,有利于农村土地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针对加强管理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应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加强与村民沟通,规范流程、强化部门协同来降低和化解相关风险,采取措施后风险是可控的。

  五、主要内容说明

  《办法》框架内容共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说明编制的依据,原则,适用范围,部门职责;第二部分内容是规划管理、建设管理、宅基地管理、建设标准、规划管理;第三部分内容是监督与查处;第四部分内容是附则,名词解释,实施时间及有效期。



  相关文件: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西县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西府〔202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