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阳西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阳西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7 11:59:03   来源:阳西县科学技术协会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推进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提高阳西县全民科学素质,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粤府〔2021〕76号)文件精神,拟订了《阳西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

  科学素质是人类发展指数之一,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未来十五年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11月,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入新发展阶段,阳西县科学素质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阳西县适时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对更好指导阳西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方案》制定依据

  《实施方案》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粤府〔2021〕76号)文件精神,参照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内容,结合近年来阳西县实际,提出了比较具体的实施意见,其中阳西县尚没有条件实施的行动不予保留。《实施方案》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产业化推动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阳西力量。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前言,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三部分为提升行动,第四部分为重点工程,第五部分为组织实施。

  (一)前言

  第一部分指出“十三五”期间,阳西县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稳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阳西县公民科学素质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二)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出到2025年,阳西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全县各地、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质增效,“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制度安排不断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三)提升行动

  第三部分是《实施方案》的主体部分,这一部分提出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提升行动。

  一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水平,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二是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农村科普活动和科普资源不断丰富,农村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阳西县乡村全面振兴。

  三是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创新驱动发展建设。

  四是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丰富面向老年人的科普资源供给内容、渠道途径、方式方法,稳步提升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五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重点工程

  第四部分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实施六项重点工程,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开放有活力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

  一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加强科普资源开发和整合,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多渠道推进数字科普建设,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二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增加科普基础设施总量,优化科普基础设施布局和结构,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各级各类科普组织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基本建成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

  五是实施科普产业繁荣工程制定实施培育和壮大科普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科普产业市场培育,加强科普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科普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显著提升。

  六是实施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工程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丰富交流合作内容,增进文明互鉴,推动价值认同,提升开放交流水平。

  (五)保障措施

  第五部分是《实施方案》实施的保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完善保障条件、明确进度安排四个方面的保障举措。


  相关文件: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西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西府〔202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