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阳西县交通运输局关于《阳西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05 15:42:54   来源:阳西县交通运输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工作,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全、方便、快捷出行,根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我县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力度,构建长效的管理机制,按照《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江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府办〔2021〕10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代拟定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111号)、省政府办公厅《广东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粤府办〔2021〕1号)、《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江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府办〔2021〕10号)和《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西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府办〔2022〕1号)等文件。


  三、主要内容

  《阳西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涉及八方面内容,分别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实施范围、组织体系、工作职责、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本《方案》主要是以加强公路管养为目的,针对公路〈含桥梁、涵洞及公路附属设施)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公路应急(抢险)处治、公路安全保护(路产路权维护、超限超载治理、马路市场整治等)与公路沿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处治、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路域农村人居环境、公路项目施工环境)等工作,实施“路长”负责的综合管理制度。通过推行公路“路长制”,进一步完善我县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公路管理权责,规范管理体系和工作标准,以全面提升农村公路交通环境和路域人居环境综合水平为目标,逐步实现“政府主导、行业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农村公路管养新格局。

  四、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2月 25 日我局向全县24个成员单位发出了《关于征求阳西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意见函》,回复意见已收集完毕。其中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对征求意见中单位职责提出意见,其他20个成员单位均无意见。

  县财政局提出:方案中第14页“强化资金保障”项,建议纳入上级“替代养路部分”资金用于普通公路养护支出,不在单列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等其他支出。我局不予采纳,理由:按照《阳江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阳江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县级政府承担资金筹措主体责任,并确保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提出:方案中第7页建议将“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负责参与组织指导全县城镇和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修改为“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负责参与指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予以采纳。

  县住建局提出:方案中第8页建议将“县住建局:负责整治较大规模的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修改为“县住建局:负责指导各镇做好较大规模的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予以采纳。

  县水务局提出:方案中第8页建议将“指导自来水管铺设的规划管理,严禁侵占公路用地范围”修改为“指导自来水管道铺设的规划管理,协助做好公路两边的自来水管道迁改工作”,予以采纳。



  相关文件: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西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西府办〔2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