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阳西 > 县情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发布日期: 2023-04-24 14:54:33       来源:阳西县地方志办公室

阳西县境属背山面海的丘陵地带,平原面积17%,地势从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和东南高,中部低。阳西县最高点鹅凰嶂海拔1337米,位于县境西北部,与电白区、阳春市交界。

阳西县的地貌大体可分为沿海地带和山区地带两大部分。沿海地区程村镇的近河到溪头镇的散头咀这一岸段属洋边海沿岸,洋边海为一深入陆地的溺谷河口湾,沿海地段主要为冲积平原。阳西县沿岸高潮区局部有红树林及草滩分布,滩涂辽阔、平坦。散头咀至沙扒镇,主要由三个镰刀形沙湾连接而成,连接处呈半岛岬角状,是典型的山地溺谷岸段,滩涂类型有岩礁、砾石和沙滩,阳西县沙滩岸段占海岸线40%,较长的沙滩岸段是上洋镇的河北沙滩、沙扒镇的月亮湾沙滩和海滨浴场沙滩。沙扒镇到儒洞镇这一岸段的特征与洋边海岸段相似,属儒洞河口岸段。山区地带主要是新墟、塘口,以及程村、织两镇的西北部,这些地区山地多,地势高。

阳西县地处南亚热带与热带过渡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明显,主要气候特征为:冬暖夏长,雨热同季;雨季长,雨量充沛;光照时间长,热量丰富;气候温和,无霜期长;冬春有旱,夏季易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