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县情 > 文化教育

喜报!阳西成功跻身“中国楹联文化县”行列

发布日期:2022-10-21 09:26:11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日前,中国楹联学会正式回复阳西县人民政府,同意该县为“中国楹联文化县”,同意阳西县第二中学、阳西县丹江小学为“中国楹联教育基地”,并同意以上单位为中国楹联学会团体会员。

  图片

楹联文化展

  楹联是汉语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是民族文化瑰宝之一。它言简意赅,蕴含丰富,对仗工整,韵律协调,形式活泼,雅俗共赏,千百年来为文人雅士和人民群众所喜爱,具有旺盛的艺术生命力。阳西文化底蕴深厚,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楹联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去年底,阳西县荣获“广东省楹联文化之乡”称号,并正式启动“中国楹联文化县”创建工作。

  图片

“文化阳西半月谈”第一期活动以“怎样创作一幅好对联”为主题进行授课


  为了把创建工作落实到位,阳西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了楹联文化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相关学校、乡镇扎实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各项楹联活动丰富多彩,楹联教育深入人心,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楹联创作、活动开展、楹联普及、品牌创建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有效实践,强化了楹联文化的环境氛围,扩大了楹联文化的影响力,促进了全县各项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图片



楹联进校园活动

  近年来,阳西县积极推进楹联进校园活动开展,在学校开展楹联书法比赛、编制楹联知识校本教材、开设楹联校本课程、开展主题征联活动、开设楹联知识宣传专栏等,实现了楹联传承“从娃娃抓起”。

  在社区和农村,近年来阳西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楹联文化活动,让楹联文化更加“接地气”。今年2月,阳西县鸡乸㙟村向全球联友征集村庄牌楼下联,奖金达11万元;阳西文旅部门通过举办楹联专题讲座、作品展等活动,吸引社区群众欣赏楹联、参与创作楹联,让更多人爱上楹联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