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县情 > 文化教育

阳西籍知名美术家谢鼎铭画作走进深圳

发布日期:2021-12-25 11:12:16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从海上的繁华码头、熙熙攘攘的人群,到沙漠行驼、茫茫戈壁、千年楼兰……一幅幅精彩绝伦的画作,让观众一睹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

图片

  12月18日,深圳新世界集团艺术中心迎来了阳西籍知名美术家谢鼎铭中国画作品展,70多幅丝绸之路组画惊艳深圳,备受市民的欢迎。

  今年83岁的谢鼎铭先生,师出岭南画派,深受关山月、黎雄才大师的教导及影响,并将岭南山水画派的题材拓展至海洋,其画风清新、空灵、豁达,展现出豪迈奔放的风格,散发出大海的情怀。

  作为山水画家,谢鼎铭擅长画长卷。他曾花十年时间,创作了38米长的《漠江百里图》、68米长的《漠海真赏图》、25米长的《锦绣阳春图》,以及15米长的《祖国万岁》。

图片

  谢鼎铭介绍,本次展览以《丝绸之路》组画为主,展出画作70多幅。这些画作是他从2008年开始创作,用了将近8年时间完成的。组画从“南海一号”古沉船打捞开启创作,随后几年,他游历广州、泉州、扬州、山东蓬莱等沿海7个城市,创作完成了《海上丝绸之路》组画。谢鼎铭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丝绸之路这一主题,是因为丝绸之路是中国重要的历史印记,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通过丝绸之路,不仅加强了中国与各国之间的商贸往来,更是把中华文化远播海外,走向世界,影响世界,提升了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此,他立志从历史的角度,通过艺术创作,再现丝绸之路的繁荣。

  有参观者表示,谢鼎铭先生潜心创作,让久远的丝绸之路再现大众视野,这就是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

  中国美协河山画会副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詹志峰认为,当今时代的艺术家,应守正创新,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深入生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谢鼎铭先生不顾年迈,深入山川、深入渔村,与大山对话,与大海对话,在艺术源里找到自己独有的艺术语言。在色彩上,山的造型上,对人物的把握上,都在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不仅传承了岭南画派,还丰富了岭南画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