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县情 > 城市建设

阳西县“全民创建”战鼓擂响!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31 22:52:29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1月26日下午,阳西县召开“全民创建”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提振信心,对创建2021-2025年全国科普示范县以及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省县级文明城市进行动员部署、加压推进,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干群以崭新的姿态积极作为,推动“全民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孙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国雄等县四套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

  孙波指出,2019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统筹抓好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和双拥模范县等各项创建工作,成功获评省园林县城、省卫生县城、省双拥模范县、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沙扒镇获评省级卫生镇、程村镇红光村获评全国文明村。与此同时,全县36个城建项目全面推进,阳西城乡面貌显著提升,城市更加宜居,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

  孙波强调,要总结经验,提振信心,营造“全民创建”浓厚氛围。要总结各项创建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坚持推广下去,提高创建实效。一要坚持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推动创建工作更高效。要坚持实行“网格长”制度,网格单位干部职工、社会志愿者、群众共同参与“全民创建”,深入人心,形成共识。二要坚持创建为民,推动人居环境更加宜居。通过“全民创建”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着力打造儒洞镇边海红色旅游线路,通过“全民创建”,带动阳西全域旅游品牌提升;要全力做好城乡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公园,打造城市慢行系统。三要坚持精准对标,推动整治工作更加到位。要全面对标创建标准,落实整治措施。四要坚持综合治理,推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继续完善县城的道路硬底化建设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六乱”整治;今年完成农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让“全民创建”工作深入到城乡每个角落;要努力营造“干部带头干、群众争着干、社会支持干”的浓厚氛围,把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业务融入到“全民创建”工作中,大力推动健康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加强小区管理。

  孙波强调,要提前谋划,补齐短板,推动“全民创建”取得实效。一要补齐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短板。要完善城市街道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增设无障碍设施,完善导视系统,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联合开展背街小巷、市场周边“六乱”专项整治;要加快工业园区路网、大垌山路等道路移交管理;要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志愿服务奖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二要补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短板。要对照最新国家森林城市指标测评操作手册36项指标要求,抓紧查漏补缺,推进薄弱环节整改,对未完成的项目要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县自然资源局、织篢镇、高新控股集团要结合乡村振兴,谋划推动北湖公园建设;县城管局、水务局要结合“一河两岸”完善南湖公园建设,加强常态化管理,完善织篢河沿线的蓄水功能;要以“创森”为契机,着力把大坎岭森林公园打造成特色旅游景区,推动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的建设。三要补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短板。要加强全县各级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各项卫生创建活动,健全县、镇、村三级健康教育网络;要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完善环卫设施和垃圾运输体系建设,出台保洁员管理办法,加强环卫队伍建设;各类工程业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施工单位现场的管理,确保安全、文明施工;要做好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处理,着力解决农村禽畜散养问题;要做好保障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力争今年内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四要补齐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短板。要在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和公众场所建立科普宣传阵地,切实加强科普队伍建设,配备科普宣传员和专职或兼职科普工作人员,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新媒体推广科技知识,组织好省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

  孙波强调,要全民动员,压实责任,形成“全民创建”强大合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一要进一步强化创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建立必要的项目建设和工作经费投入机制。县“全民创建”办要切实负起牵头抓总作用,指导协调各创建牵头单位根据创建要求列出具体的项目化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二要进一步优化创建工作机制。要把探索形成经验做法转化为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实行会商研判机制、一线工作机制、网格负责机制、红黑通报机制、全民动员机制和专项行动机制等,并通过一周一暗访一督导、一月一考评一通报等手段,倒逼工作落实,推动常态长效。要以建设数字阳西为契机,借助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系统,进一步推动网格化管理智能化、常态化,用现代化手段提升管理效率。三要进一步营造良好创建氛围。要全面加强创建宣传工作,在电视、报纸(刊物)、网络、新媒体等各种载体上设立专题专版专栏,广泛宣传“全民创建”工作动态及工作成果,大力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临近春节,相关县领导要带头,县“全民创建”办要统筹各网格责任单位,加强检查围蔽围挡、公益广告,为市民营造良好的节日环境。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做好县城、乡镇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引导广大市民崇尚文明新风尚;要结合安全生产、社会维稳等工作,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