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投资

推进快速|阳江港特大桥阳西段进入主体施工

发布日期:2021-01-29 10:03:29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阳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妙娜: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本期的《聚焦一线》,我们这一期节目就带大家来到阳江港特大桥阳西段的建设现场。阳江港特大桥建设是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江先行段海陵大堤至溪头段的重点工程,那么目前阳西段的建设情况如何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图片

  阳江港特大桥是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先行段海陵大堤至溪头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该工程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从航拍镜头可以看到,阳江港特大桥的便道横跨海面,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开展施工,十分壮观。

  图片

  阳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妙娜:记者现在的位置是在阳江港特大桥(阳西段)的施工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正在进行的是第八根桩基的灌筑施工,整个工程是有128根桩基,目前已经完成了32根,完成总工程量的25%。

  图片

  目前,阳江港特大桥已经进入墩柱桩基工程建设阶段。墩柱桩基建设步骤为搭设施工平台、下放钢护筒,接着冲孔施工,完成后开始下放钢筋笼到灌筑混凝土。

  图片

  项目副经理 温永滨:我们整个项目起于阳江市平岗镇,终于阳西县溪头镇,全长是24公里左右,本项目控制性工程是阳江港特大桥,全长4777米。 其中阳西段路线全长约7.5公里,桥梁513米,阳西段桥梁桩基128根,目前已经完成了32根,主墩桩基一共18根,已完成8根,桩基工程完成后,下一步将进行承台墩柱施工。

  图片

  墩柱桩基是阳江港特大桥项目的基础,是整个项目最重要的施工工序之一。然而,冲孔工序则是墩柱桩基工程中的难点,因为桥址位置地势复杂,阳江港的主航道,来往的船舶较多,给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

  图片

  项目副经理 温永滨:冲孔施工比较难,因为阳江港特大桥主墩桥址位置地势复杂,横穿一段地质断裂带,岩面倾斜,成桩过程比较困难,所以冲孔时间比较长。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邀请了相关的专家针对这个地质现场情况制定了一些针对性施工方案,目前施工进度已经得到加快,施工的进度也完全符合我们施工计划。

  图片

  据了解,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江段全长130公里,横跨阳江市东西部,分海陵大堤至溪头段(含阳江港大桥)、山外东至海陵大堤段。其中,海陵大堤至溪头段公路拟按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预计2023年6月完成,阳江港特大桥建设是项目的重中之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推进,2020年已经完成征拆任务,为施工方提供良好的施工条件。目前,施工方采取多点多面同时开展桥上和道路的施工,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完成。

  图片

  项目副经理 温永滨:路面上正在进行的工程主要是土石方施工和涵洞施工,已经进入全线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清表、软基处理,路基填筑正在施工。施工过程中,阳西县政府、溪头镇政府,在征拆方面给予项目非常大的支持。在2020年年初,基本完成了阳西段的征拆工作,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开工。

  图片

  阳江港特大桥建成后形成的沿海交通线,将串联起阳江市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构成一道连绵不断的景观带。向东向南有大澳渔村风景名胜区、中国最美海岛——海陵岛;向西有阳西的各大景区:阳西咸水矿温泉、沙扒旅游区、阳西县月亮湾、溪头镇蓝袍湾、河北海滨等旅游景区等。

  图片

  阳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妙娜:阳江港特大桥是广东滨海旅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建成后将成为阳江境内最长跨海桥梁。当前,该项目在县委、县政府及溪头镇的支持下,项目进展十分顺利,预计在2023年6月份完成施工任务。好了感谢收看本期的聚焦一线,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