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投资

阳西沙扒海上风电项目部这群年轻人攻克一项技术堪比做一个“心脏支架手术”

发布日期:2020-11-28 10:06:23   来源:阳西海上风电项目部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日前,随着工程桩与芯桩环缝灌浆的完成,高40余米、重达1700余吨的国内首座四桩斜桩植入嵌岩升压站导管架基础安装到位,由中交三航局江苏分公司承建的三峡阳西沙扒二期海上风电项目唯一一座海上升压站基础顺利完成施工,这是三航建设团队继国内首件深水水下三桩植入式嵌岩后,再次突破海上风电施工技术难题。

  图片

  阳西沙扒二期海上风电项目所处海域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不仅岩层起伏大,海况还异常恶劣。在国内无任何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施工方案的确定对于建设团队而言,可谓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图片

  众所周知,海上升压站可谓是海上风电场的“心脏”。本次使用的海上升压站斜桩植入嵌岩基础为国内首例,加之施工技术难度大,钻孔精度要求高,数十道施工工序稍有偏差便会前功尽弃。身处一线的建设团队中90后青年居多,二期项目现场负责人陶廷军为了减轻大家的心理压力,打趣地将升压站的施工比作“心脏支架手术”。“咱们呀现在不是工程人,而是手术台上的医生,你们记住,只要我们竭尽所能,将自己的实力发挥好,相信自己可以成功救治‘患者’。”

  图片

  尽管困难重重,建设团队依然始终抱着必胜的信心,经过数十次的专题研讨,建设团队通过在每个桩口设计定制5~6块专用嵌岩导向器,最终克服6:1斜度的斜桩植桩,不惧数次台风过境的影响,一举攻克斜桩植入嵌岩施工的技术大关,完成二期升压站斜桩嵌岩全部施工工作,且验收合格率达100%。

  图片

  国内首座海上升压站斜桩嵌岩导管架基础的成功安装,是三航建设团队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又一次重大创新和突破,不仅为国内复杂海域升压站斜桩嵌岩基础施工技术提供了宝贵经验,还展现了三航人无畏“险滩”、一往无前的毅力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