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投资

阳西擦亮“中国调味品之都”工业名片

发布日期:2018-12-11 14:49:12   来源:阳江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美味鲜厨邦食品生产基地外景。

时值初冬,走进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以下简称“园区”),阵阵酱油香扑面而来,园区内蓝白相间的厂房林立,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眼前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园区先后引进了厨邦、美味鲜、卡夫亨氏等调味品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今年7月中旬,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调味品及食品配料博览会上,中国调味品协会授予阳西园区“中国调味品之都”称号,这是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园区。

厨邦龙门架。

作为省内首批获得产业转移工业园认定的3个园区之一的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于2005年扎根阳西,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园区紧抓振兴粤东西北重大发展战略的机遇,大力招引龙头项目,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做大产业承载平台,以打造“中国香谷”为目标,实现产城新融合。 

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区厨邦公司晒场。

筑巢引凤,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阳西依山傍海,地处珠三角经济圈与北部湾经济圈的交汇处,兼具“山、海、泉、林、湖”,当地优质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丰富的农海产品资源,为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全省交通大布局下,阳西交通日臻完善、区位优势凸显,园区高效实现“十通一平”,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通讯、有线电视、互联网、燃气、蒸汽、废气处理等一次性到位。针对食品产业链条,园区引进并完善了印刷包装、大豆仓储、物流配送等产业,满足了食品企业的生产需求。

日新月异的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

“园区紧邻县城,各种生活配套俱全,公共服务设施完备,产城融合特点显著,为企业落户和人才落户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园区负责人刘戈锐告诉记者,按照打造阳西县的工业新城、城市新区的规划思路,园区建设了创新孵化中心、人才驿站、智慧园区、电子商务交易中心,配套了大型社区、学校、医院、公园、商业广场、商务酒店、农贸市场、公共交通、体育中心等生活设施。

美味鲜厨邦食品生产基地晒场。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园区已完成一期1500亩和二期3150亩的开发建设,现正启动三期2900亩“十通一平”的基础设施建设,四期4600亩正在规划建设。同时,园区累计引进项目80个,投资总额超过150亿元。2017年阳西园区招引20个重点项目,成功与世界500强卡夫亨氏、中国民营企业50强红星美凯龙等龙头企业签约。尤其是卡夫亨氏项目的落户实现了阳江市工业类世界500强项目零的突破。今年上半年园区又完成16个大项目签约。

“只有筑好了巢,才更加容易吸引来俏凤凰。”阳西县委副书记、县长谭忠健表示,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关键在于做好了“筑巢引凤”,县委县政府不断优化园区配套服务工作,成功进行“一站式”、“一网式”等改革,保障入园企业生产不出城,生活不出园,实现了工业化和城镇化融合发展。

龙头带动,着力建设“中国香谷” 

通过13年的发展,园区发展条件日趋成熟,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亿元,各项配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为调味品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园区内目前集聚了卡夫亨氏、厨邦、美味鲜、味事达、广味源、广东盐业等一批重点调味品项目,全部达产可实现年产调味品230万吨的发展目标,超过国内目前最大调味品生产基地年产量。今年园区将继续聚焦调味品产业,再签约3~5家调味品龙头企业,新增120万吨调味品产能。

据了解,在目前入园的企业中,厨邦项目是规模最大的入园项目,也是阳西县调味品产业的龙头项目,占地面积1012.5亩,总投资15亿元,主要生产厨邦品牌酱油、鸡精、鸡粉等多种调味品,项目2015年已建成投产。今年1-5月份,厨邦产值7.04亿,同期增长23.68%。然而,厨邦公司(中山)总部生产基地总面积不足200亩,已没有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发展空间,项目落户阳西后,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产能大幅提高。该企业的产能扩张和发展重心正逐步向阳西生产基地转移。

随着园区内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被吸引,纷纷来此“筑巢”。目前,园区已推进建设的调味品项目有4个,在谈的调味品项目有7个,食品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我们有信心在5年内实现年产350万吨调味品、年产值300亿元、年纳税达20亿元的发展目标。”谭忠健说,县委县政府将助力园区驱动平台建设、招商引资、产业服务“三驾马车”,做大做强调味品产业集群,致力于将阳西园区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综合生产基地,进一步促进阳西经济发展。  

助鸟高飞,政策扶持园区“展翅” 

11月28日,谭忠健率县有关部门领导先后到厨邦公司食用油包装车间、美味鲜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卡夫亨氏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调研,了解项目推进情况,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求全县各级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实在在的行动,无疑给园区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谭忠健表示,为早日实现“中国香谷”的发展战略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阳西县委县政府和阳西园区制定并完善了多项招商引资和金融服务优惠政策,开通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服务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贴心服务。   

园区为了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积极对接阳西各大金融机构,集聚了金融类机构14家,其中包括6家股权投资机构、其它类基金与担保等准金融机构,联合推出融资产品、融资担保、产业基金等组合优惠规定,提供多样化、差异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促进企业资金融通。 

“阳西劳动力资源丰富,设立在园区内的阳西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可以为落户企业培养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刘戈锐表示,园区将大力支持调味品企业开展研发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力促企业把创新研发中心转移到阳西,加快完善交通、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基础设施,为高层次人才落户阳西解决后顾之忧,推动阳西县调味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园区将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加快推动美味鲜、卡夫亨氏等项目建成投产,继续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大力整治发展软环境,营造“零阻碍、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的投资环境。

园区负责人自信满满地介绍,乘着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东风,园区将加快形成产业规模集中、产业链全闭合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在美味鲜(厨邦)、卡夫亨氏等品牌的基础上,加快引进致美斋等知名食品生产企业,大力推介产业集群发展带来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等优势,以及阳西县特有的电力能源优势、自然条件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培育壮大食品产业集聚规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开展食品产业集群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招商,充分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寻求合作,把包装、仓储、运输等相关配套企业引进来,补齐产业链条中的弱势部分,形成上下游协作生产、多品牌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努力使工业园区发展成为集中度大、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高的百亿级调味品产业集群。

■ 策划/张英华  ■ 撰文/陈思捷  张文秀   ■ 摄影/ 李向东  李 泮  李善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