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投资 > 园区推介

孙波黄家新率队赴中山火炬区考察 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

发布日期:2021-05-06 23:32:11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4月20日,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家新率县党政考察团赴中山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与中山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召开两地联席会议,就加快推动企业相关项目落地阳西和进一步建设中山(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等有关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中山市委书记、中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会见了阳西县党政考察团一行,双方就构建中阳特别合作区进行了深入探讨。孙波表示,中山市一直以来对阳西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为阳西经济社会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希望在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模式的基础上探讨中山市与阳西县共建特别合作区,打造承载企业梯度转移平台,促进两地产业发展。

  赖泽华表示

  当前,随着“双区”建设国家战略纵深推进,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中山、阳江共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机遇当前,中山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推进与阳西在产业、教育、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构建中阳特别合作区,加强互动合作、一体发展,为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加快崛起贡献积极力量。

  考察团一行来到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兼首席行政官王金发进行座谈,就共建国家海洋牧场、明阳制氢站项目选址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孙波表示,当前阳西县正积极推进规划建设以风电、火电为核心的绿色能源产业园,打造广东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已获批全国最大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明阳集团资金实力雄厚、技术先进,希望明阳集团能综合开发海上风电、海产品交易、冷链物流等行业,共同参与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争取尽快签订框架协议。阳西县具备海水、电力等优势条件,满足明阳制氢站的建设条件,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在进一步考察选址和周边环境,形成系统科学方案后,县委县政府会积极向上级争取有关指标,推动项目落地阳西,实现共赢。

  王金发对阳西县委县政府支持明阳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表示感谢,认为阳西站位高、格局大,发展前景广阔,企业愿意与阳西签订海洋牧场战略合作协议,结合智能化探索,制定网箱养殖方案,在阳西投建明阳集团第一个网箱养殖示范项目,共同推动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明阳制氢站项目是国内首个海洋综合能源相结合的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与珠三角地区氢燃料用户端紧密结合,经济可行性高,集团会深入研判分析电解氢电价交易政策等问题,争取尽快确定项目选址。

  图片

  在广东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县党政考察团与中炬高新总经理、美味鲜公司执行董事李翠旭进行会谈,推进宝能大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和已投产企业降本增效、人才引进。

  孙波指出

  厨邦公司是调味品企业里面的龙头企业,对阳西打造中国调味品之都、促进阳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孙波表示,县委县政府会积极争取宝能大食品产业园项目的用地指标,优先给予用地保障,企业可以优先设计好项目一期的道路规划、配套设施等,充分利用阳西县推行的预审批政策,实施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积极为企业向省市申请能耗指标,满足项目的发展需要,并把环评方案纳入县的“十四五”规划来推动,希望双方共同围绕目标加快推进项目落地阳西。阳西正在全力建设教育城项目,促进企业与广东创新职业技术学院、阳江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形成战略合作,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降低企业人才培养成本,解决企业高层次、高技术人才不足等问题。县委县政府争取对标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才培养引进政策,结合阳西当地实际给予高层次人才奖励,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阳西县将给予享受长协电优惠价格,邀请第三方共同研究利用阳江港、货运码头、火车等运输元素,引入物流企业来破解企业成本高问题,推动企业降本增效。

  李翠旭表示

  阳西打造世界级调味品生产基地的前景广阔,企业充分利用机遇期抢抓市场份额,研究制定好能耗指标方案,做好企业区域环评总量方案,及时推动宝能大食品产业园项目落地。厨邦公司将和阳西共同探讨人才引进奖励政策,解决企业产品物流运输问题,降低物流成本,增加阳西场地的产品销售量,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图片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召开联席会议。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对阳西县党政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双方研究解决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共同谋划园区未来发展。孙波表示,阳西与中山火炬区多年合作的成效显著,目前阳西园区已经成为全国少有的成功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之一,希望中山火炬区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阳西园区发展,将阳西园区打造成为全国的先进典范,为全国产业转移园区开发建设提供可供参考的先进模式、先进经验。孙波指出,针对在合作发展中发现的问题,双方要抓大放小,坚持大方向一致,小问题求同存异,朝着相同的方向协商解决问题。阳西将继续做好园区四期的扩园、征地拆迁和项目对接工作,综合评估调整致美斋项目用地,协助企业有关地块过户事宜,借鉴其他先进园区好的经验和做法,科学做好税收分成比例工作,建立约束机制,将土地创收和税收的资金留存,用于新园区滚动开发、滚动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

  陈文锋指出

  阳西县近年来对阳西园区开发建设高度重视、倾力支持,中阳两地联手共建的产业转移工业园树立了产业帮扶、互相促进的标杆、典范,今后要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加强合作,再创辉煌。双方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用发展的办法去解决推进园区发展遇到的问题,共同争取更多的优势资源和资金支持来推动阳西园区加速发展,只争朝夕,实现共赢。

  县领导谭鑫、钟基建参加了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