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投资 > 园区推介

孙波、黄家新到阳西园区现场办公 破解园区发展瓶颈问题

发布日期:2021-02-25 10:21:15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月19日,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家新率队到阳西园区调研并召开了县委书记办公会,研究部署园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土地存量用地指标等工作,着力破解园区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吸引更多食品调味品龙头企业集聚,带动相关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图片

  孙波、黄家新一行先后来到阳江恒茂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中阳公司通用厂房等地,实地了解了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在园区召开了县委书记办公会,听取园区负责人汇报了丰益国际、宝能集团等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以及园区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

  孙波指出,丰益国际是食品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宝能集团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大食品产业园,这些大企业落户阳西必将会带动相关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发展,对阳西调味品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孙波要求,要依法依规科学处理好丰益国际项目用地问题,统筹协调好重点项目的用地、燃气等需求,力争在3月底解决丰益国际落户的各项前期工作,尽快实现签约落户。针对宝能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土地储备、项目地块抢种抢建、征地拆迁、留用地、征拆补偿款发放、征拆个案、用地报批等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敢于担当,科学统筹征拆工作,尽快落实项目土地储备,积极争取省市的专项资金政策支持,依法依规及时发放征地补偿款,妥善安置征拆群众,保证群众的合理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要妥善处理织篢农场征拆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一事一议”等方法,科学解决个案问题。高新控股集团要敢于担当,建设好阳西经济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协助其它各相关单位,做好路网配套、土地储备等前期筹备工作,协助企业做好项目立项等前期筹备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进场。各相关部门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要看到优质企业所带来的人才储备、上下游供应链、品牌集聚、销售渠道、资本保障等一系列优势,抢抓机遇招大商,发挥优质龙头企业带来的一系列集聚效应,做大做强食品调味品产业。相关部门要严格把关设计方案,提高设计标准,打造花园式工厂,提升园区整体建设水平。要围绕各重点项目分解任务、倒排工期,加速推进各重点项目的落户建设等工作。要借鉴其它地市的先进做法,提高工作效率,结合阳西实际完善审批制度改革,出台改革方案、县政府工作议事规则,优化议事流程,简化报批程序,解决企业在项目立项、环评、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遇到的各种困难,实现“拿地之日就是开工之时”,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达效。

  图片

  孙波强调,要认真做好园区四期开发工作,学习其它地区的优秀经验和可行方法,合理制定用地报批计划,按照项目用地需求对用地指标制定出近、远期的组卷计划,做好用地指标存量计划,多方面争取奖励用地指标,保障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中阳公司要与相关部门做好路网验收工作的衔接,对园区道路进行分段验收、选项验收,确保道路尽快投入使用,方便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园区要委托第三方机构,认真做好调味品企业上下游瓶颈问题的调研,汇总解决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成本,增加企业和园区的核心竞争力。要科学做好征拆工作,依法依规解决留用地、土地权属等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科学解决征拆个案问题。县自然资源局要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严厉打击抢种、抢建等违法行为。此外,县食品文旅集团 、县水务集团、县高新控股集团等国有企业要学习中阳公司的工作方法,创新解决问题,完善组织架构,大力发展各自主责主业,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共同促进阳西经济社会发展。高新区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奖励政策,创新政策扶持方式,优化产业发展方式,通过政策引导,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产业生态持续完善、产业集聚不断做大做强,促进阳西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黄家新指出,阳西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一定要乘势而上,提高工作效率,提前谋划,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快、准、狠、稳”地抓住发展机遇。要抓住阳西产城融合的优势,解决发展中的短板和瓶颈问题,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园区整体环境。要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结合项目需求,做好土地储备、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推动签约企业尽快落地建设、投产见效。

  县领导谭鑫、陈荣欣、王周凯、关干劲参加了当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