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投资 > 投资信息

【百千万工程】阳西:东水山秋茶上市

发布日期:2023-09-24 09:28:58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阳西县新墟镇东水山区生态环境良好,那里出产的东水山茶是“广东省十大名茶”之一。立秋过后,东水山的秋茶开始陆续采摘上市,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图片



  图片


  记者在东水山葵水尾茶场看到,千亩茶田在云雾缭绕的东水山间茁壮成长,漫山遍野的茶树成阶梯状分布,茶农们正背着竹筐在茶园里忙着采摘今年第一批“秋茶”。在东水山茶的制茶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新鲜的茶叶香味弥漫整个车间,采摘回来的新鲜茶叶,经过萎凋、揉捻、发酵、烘干等多个步骤,制成最终的成品茶。据茶厂负责人介绍,东水山茶分为春、夏、秋三季茶,秋茶主要集中在8至10月之间,相比其他季节的茶,秋茶别具特色。


  图片


  阳西县东水茶业有限公司 东水山茶基地场长 李孔强:秋茶的特点和春茶相比就是高香、耐泡,没有春茶那么细腻,秋天的天气比较干燥,生长就比较慢,形成的茶多酚等物质含量就比较高。我预计今年的秋茶会比去年多,因为我们的管理水平提高了,大约我们的秋茶有1万多斤,价格在600多元一斤左右,也有四五百元的,要根据评级来决定售价。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在东水村当地,大多的茶场通过机械化生产,加快了东水山茶的制茶效率,提高了成品茶的产量。但仍有部分茶农采用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制作茶叶。东水茶农谭兴大是有着28年炒茶经验的老师傅,虽然家里有制茶的机械设备,但是老祖宗传下来炒茶技术不能丢,不少顾客也专门订购这种手工炒制的茶叶。


  图片



  图片


  新鲜的茶叶在大铁锅中翻滚,比起机械化的生产,传统手工制茶更加考验制茶人的手艺。锅的大小、火候的大小、翻炒的力度,以及茶叶在锅里停留的时间等都直接影响茶的品质。杯中茶看似简单,却是对炒茶师经验、体力的综合考验,只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才能炒出味道丰富、醇厚回甘、入口顺滑、唇齿留香的高品质茶。手工炒茶工艺流传多年延续至今,是东水茶农的谋生手段,也是茶农们勤劳智慧、坚韧不拔、吃苦耐劳“茶精神”的传承。


  图片



  图片


  新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依托优质资源,做好“茶”文章,通过茶旅融合,更好地联农带农,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


  图片


  新墟镇公共服务中心主任 胡明钰:我们将继续挖掘东水山茶的文化内涵,传承茶文化,进一步擦亮东水山茶的品牌,通过茶旅融合,进一步带动当地的旅游业、茶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