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投资 > 投资信息

又嫩又脆!新墟镇东水山这种特产上市了

发布日期:2023-09-10 10:05:29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广东森林小镇新墟镇的东水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良好,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大片竹林,村民就地取“财”,将竹笋做成了特色产业,在家门口就吃上了“生态饭”,又到了竹笋上市的季节,今年的竹笋收获情况如何?一起去看看。

    图片



  图片



  在东水村,漫山遍野都长满了竹子。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里,几颗竹笋已经破土而出,有的已经半米多高,村民用锯子快速切割竹笋的根部,一根新鲜的竹笋很快便被掰了下来。村民告诉记者,东水山竹子品种繁多,而东水竹笋主要选取无渣肉厚粗壮的麻竹笋。


  图片


  东水村党总支部书记谭兴容:我们东水山家家户户村民都有竹林的,现在是出笋的高峰期了,一天都可以砍到十多条。一般要长到五六十厘米才能砍,太老的不好吃。


  图片



  图片



  新鲜采摘的竹笋如果不能及时售卖就会影响品质,为了进一步提升竹笋的附加价值,当地村民会用传统的制笋工艺把鲜笋制成笋干。


  图片


  记者 李甜:我身旁长长的这个建筑物是东水的群众用来制作笋干的工具,它叫做笋窑。它中间的是空心的,通过加热让四周散发出热量,从而把笋烘干,烘笋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要在这里不停地加柴,连续烘上三天,才能将鲜笋烘成笋干。


  图片



  图片



  村民介绍,东水村制作笋干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东水村祖传下来的技艺,现在东水的笋干制作已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笋干,笋干制作也颇有讲究。


  图片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墟笋干制作技艺传承人 谭兴大:第一步就是砍竹笋的长度、嫩度要好,第二步煮的时候要把它煮熟,第三步最关键的是烘干,我们先把这个笋窑把它烧热,然后煲好的竹笋就是剖开之后就贴在这上面烘,贴得太近的话,就会焦的。

  当地镇干部告诉记者,今年东水竹笋比往年有所减产,价格有小幅上升,现在鲜笋卖到3元一斤,笋干80元一斤,仍然供不应求。为了更好地传承东水竹笋文化,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当地也是想方设法增加竹笋的产量。


  图片


  新墟镇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胡明钰:新墟竹笋是我们新墟镇的特色之一,新墟的竹笋面积大概有6000多亩,主要分布在东水和田心村,其中东水村占4000多亩,占了全镇竹笋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二,年产量大概36万斤,干笋有12万斤,产值大概有三百六十多万,对我们新墟镇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竹笋这几年的产量偏低,主要原因是很少人在村里管,都在外面打工,现在通过村委会、村长,派专人集中管理,增加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