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投资 > 投资信息

程村镇:深耕沉香产业 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发布日期:2022-11-15 00:59:25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阳西县程村镇充分利用当地富余的土地资源,发展沉香种植产业,不断拓展沉香种植深加工产业链,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当地群众持续增收。


  图片



  图片


  记者在程村镇的沉香种植基地加工车间看到,工人们有的忙着对沉香木进行打胚、刮香,有的忙着切割沉香块,还有的忙着制作沉香精油。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和华南农业大学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开发生物菌造香技术,大大地提高沉香的结香产量。


  图片



  阳江市新湖沉香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志雄:比如说我们的沉香中药材小方块,通过结香技术完全符合中国药典标准,沉香的醇浸出物达到10%以上,沉香四醇含量达到0.1%以上。对于沉香精油,沉香树年份越大,产量会越大,再根据我们公司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能有效的把沉香里面含油脂有效成分完全提炼出来,并保证里面的活性。


  图片



  图片


  据了解,阳江市新湖沉香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程村镇沉香种植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沉香精油、沉香膏、沉香中药材小方块、沉香茶等6种加工产品,年产值约1.24亿元,其中沉香精油每年出口到中东、迪拜等国,出口量约50公斤,出口金额达3000万元。


  图片


  沉香中药材小方块则主要销往安徽、山东各大药厂。近年来,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科研院所”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推动沉香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带动周边地区共建沉香产业,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收。


  图片


  阳江市新湖沉香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志雄:我们公司为农民提供了11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已有310户困难户入股,1100多余人参与股份合作分红。


  图片



  村民 周家兴:来这里做了十多年,工资6000一个月。以前小孩很小,没有钱交学费,现在来这里工作,大家的生活富裕了。


  图片



  据介绍,程村镇沉香种植面积达6000亩,遍布莲湖村、中北村、莲花村等21个村委会,成为了沉香种植大镇。接下来,程村镇将继续深耕产业发展,通过龙头带动,打造完整的沉香产业链条,使该产业在引领乡村振兴上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