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投资 > 投资信息

阳西县多措并举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力争年底前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06-22 00:32:02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过去人们形容农村人居环境条件差的一句调侃。在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中,阳西县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创新机制强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有效地提高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全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


  图片


  记者来到上洋镇河北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现场,看到大型机械在进行水泥土搅拌桩止水帷幕施工,工人们在铺设污水管网,各项施工有序推进。


  图片


  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设计建设一体化处理厂站,处理规模为480吨/日,实际铺设配套污水管网5公里,河北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后,将有效收集治理周边农村约5000名群众的生活污水,解决该村污水无序排放的问题。


  图片



  项目施工负责人 赵扬:目前我们已铺设完成配套污水管网3公里,约为设计管网总长度的60%,一体化污水处理厂站由于地质条件较差,地下淤泥层较厚,目前正在进行水泥土搅拌桩施工,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调试,下一步,我们将严把施工质量关口,推动主体结构和设备安装工作。


  图片


  据了解,PPP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阳西县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力举措,共计覆盖136条自然村,建设期为2年,运营期为28年。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气力推动PPP项目建设及后续运维管理工作落实落细,以环境优势赢取发展优势,为阳西“十四五”期间水污染治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图片



  县住建局工作人员 汪恒:在后续管理方面,我们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每日安排运维人员对厂站及管网进行维护,确保项目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此外,项目后续运维将充分利用智能化控制及远程监控系统,节省电耗,并能实现无人值守,达到节能降耗目的,确保项目充分发挥其减排效益。


  图片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我县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目前正在实施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项目包括PPP项目、乡村振兴涉农资金项目、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等。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底,阳西县1045条自然村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的自然村982条,收集率93.97%;完成污水治理的自然村920条,污水治理率88.04%,提前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图片


  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督促各镇对已建成但无法正常运行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多举措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护运维,为生态振兴提供坚强的硬件保障。


  图片



  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局长 郑增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治水工作专班;县政府编制印发实施《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从经费和制度上给予了保障;强化现场检查督导,落实信息调度;抓好宣传教育引导,引导基层群众支持治污工作。下一步将做好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方案)编制工作,严格落实“一村一策”,力争年底前实现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