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阳西特产

舌尖上的非遗:塘口土茯苓膏

发布日期:2022-12-26 13:00:52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在阳西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塘口镇土茯苓膏制作技艺被进一步活化,入选了阳西县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形成了一张独特的美食名片。


  图片



  图片


  在阳西县塘口镇,当地群众一直秉承着使用天然材料和传统的制作方法制作土茯苓膏。非遗传承人陈廷鉴,多年来始终坚持采用纯天然野生土茯苓为原料,严格遵循制作工序,慢工细磨,用心传承着塘口土茯苓膏这项经典制作技艺。


  图片



  非遗传承人 陈廷鉴:土茯苓膏的原料都是来自塘口生态林山岭,取材难度较大。土茯苓必须经过清洗、去皮、机器碾成渣状、揉捏、过滤,才能熬制土茯苓膏,过程相当复杂。尤其是揉捏过滤,因为是纯手工操作,需要揉捏三四个小时,静置沉淀,换水几遍才能进入熬制程序。


  图片


  经过多道工序细细打磨而成的塘口土茯苓膏,晶莹别致,脂润如滑,切开后浇上糖水,膏的香醇与糖的香甜碰撞在一起,用匙羹勺起放进口中,土茯苓的特有味道在口腔慢慢化开……


  图片



  食客 姚女士:现在出去外面工作,很少吃到正宗的土茯苓膏。塘口出品的这个土茯苓膏是货真价实、原汁原味的,有童年的味道。


  图片


  据了解,随着制作技艺被进一步活化,塘口土茯苓膏知名度也日渐提高,众多外地食客纷纷慕名而来。非遗重点保护单位天宇商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很多人到店内购买土茯苓膏,日均销售超100碗,全年能达到近40000碗的销售额,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


  图片


  非遗保护单位天宇商行负责人 邓修雄:土茯苓膏为我们当地许多人提供了工作机会,每年可为我们店带来10多万的经济收入。我们天宇商行作为重点保护单位,将在保留传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精益求精,让塘口土茯苓膏走向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