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名胜古迹

阳西:东水古法造纸非遗传承作坊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4-01-15 21:54:48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月5日,阳西县东水古法造纸非遗传承作坊在新墟镇东水村挂牌成立,旨在加强传承队伍建设、提升技艺传承,确保非遗保护传承后继有人。

  图片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宜春参加仪式并为东水古法造纸非遗传承作坊牌匾揭幕。

  图片

  随后,举行了第一期东水古法造纸非遗培训班,非遗传承人代表讲述了东水古法造纸做法。参加活动人员还参观了东水古法造纸科普基地。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东水古法造纸是新墟镇东水村民一项传统又古老的手工产业,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2021年入选阳江市级非遗项目,东水村也被称为“古法造纸之乡”。东水造纸从原料黄竹到成品纸,要经过砍竹、破竹、浸竹、腌竹、漂竹、舂竹、踩浆、打槽、捞纸、压纸等多道工序,造出来的纸品民间多称“草纸”或“纸煤”。

  近年来,阳西县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好阳西特色文化资源,不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以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从6项增加至67项,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增加至69名,公布了6处非遗工坊,让非遗焕发了新活力,有力推动了阳西县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