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名胜古迹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阳西县泰安堡上榜!

发布日期:2022-07-29 10:14:38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7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了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阳西县的“泰安堡”成功上榜,成为继2008年入选的七贤书院之后,又一个纳入该名录的文物保护单位,阳西县也拥有了第二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泰安堡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横山村委会,始建于清嘉庆十一年(1806),大体坐东向西,占地面积约6139平方米。泰安堡四周有宽1米,高6米的灰砂夯土砌筑围墙,围墙上端用花岗岩条石铺筑跑道,墙体设有多处外窄内宽的枪炮孔。堡内的四角都筑有瞭望炮楼,中部为一座古建筑刘氏宗祠。泰安堡集中展现了阳西当地客家围屋的建筑风格,是研究清代防御性建筑的实物,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图片



  1940年8月,中共阳江县委在泰安堡建立了阳春县金堡和阳江县横山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横山小学支部。四十年代初,该党支部组织建立了横山民众抗日自卫队,为阳江地区抵抗日军侵袭发挥了巨大作用,是阳江革命时期抗日救亡和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共横山小学支部旧址的泰安堡具有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内涵,是阳江地区重要的红色教育场所,于2019年12月被中共阳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阳江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泰安堡内的刘氏宗祠目前已被修缮利用为党史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