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名胜古迹

塘口横山:党建引领 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4-28 10:10:06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红色资源

是培育红色精神的摇篮

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

是宝贵的历史财富

  图片

塘口镇横山村

利用省定首批“红色村”建设契机

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引领

依托红色资源

发展乡村旅游业

打造乡村振兴典范

让革命老区释放出发展新动能

  图片

  图片

  来到横山村,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画卷展现在眼前。干净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农村文化公园独具特色,沿路草坪上摆放着充满艺术气息的农耕文化雕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塘口镇横山村以前是一条破破烂烂的贫困村,空有红色资源而无产业,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塘口镇充分利用建设省定首批“红色村”的契机,夯实横山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建精品”的总体思路,确定了以党建为引领,做好红色文章的乡村振兴线路,全力推进横山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打造了“泰安烽火”党建品牌,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活化红色资源,使革命老区释放出发展新动能。

  图片

  阳西县税务局驻塘口镇横山村第一书记 叶植博:

  利用我们村合作社作为纽带,带领村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同时横山泰安堡是纳入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节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带动农产品销售。下一步我们会通过讨论结合泰安堡红色元素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做成一个品牌,以“红色”引领品牌带动乡村振兴农产品走向销售市场。

  图片

  图片

  横山村以金横地区第一个党支部驻地——泰安堡作为旅游景点的中心,打造的“红色游”旅游线路吸引了很多群众前来参观游览,弘扬革命老区的精神,红色旅游产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

  图片

  泰安堡讲解员 李洁茹:

  泰安堡是中共横山小学党支部旧址,培养了一批革命者。自修缮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参观泰安堡,据统计,在疫情前每周有1000多人来参观泰安堡,大部分是来自广东省内的游客,由于疫情,也陆续有游客通过预约的方式来参观。

  图片

  在镇、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2021年,横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6.2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9000元。看着村子越变越好,村集体越来越富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表示,生活在这里很满意,幸福感大有提高。

  图片

  横山村村民:

  以前横山村委会街道环境都是比较差的,没有专人打扫垃圾,有臭水沟,比较脏,污水横流。现在变化还是比较大的,道路到处都是硬底化了,还有小广场等设施都比较完整,有小一部分人回来建了房子,环境好了,当然住得舒服,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