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名胜古迹

塘口镇:同由塘湾村革命旧址“竹松书室”“姚氏宗祠”拟修缮重建

发布日期:2021-10-14 08:45:30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2岁华诞,普天同庆盛世华章。


  阳西县的红色村庄——阳西县塘口镇同由村委会塘湾村迎来了喜人的消息:在政府和乡贤的共同努力下,该村革命旧址“竹松书室”“姚氏宗祠”(同由学校)即将迎来重建修缮工作。国庆前夕,乡贤、村民与县老促会相关人员以及古建筑设计专家们一起,商榷谋划具体建设修缮事宜。

  图片

  塘湾村是革命老区村庄,更是百岁革命老人、中共阳江县人民政府首任县长姚立尹的家乡。而“竹松书室”“姚氏宗祠”(同由学校)则是桐油革命历史中的两个秘密联络站,也是姚立尹参加革命的起源地。其中“竹松书室”是革命红色基地,是培育革命后代的摇篮,传承着“竹松书室”古堡的红色文化。

  图片

  “竹松书室”由姚氏二十世孙姚文靖于清末光绪年间建造,是防御土匪袭击的综合性用途的建筑物,为塘口古堡群中唯一一个不叫“堡”的古堡。其门前有一副对联“竹传君子操,松受大夫封”,指的是:竹松书室的弟子要像竹子那样虚心好学,秉持正人君子的品德操行,要像松树那样刚强勇敢,学成之后精忠报国、积极向上。竹松书室为研究本地清代防御性建筑和书室发展过程提供了实物,2002年被阳西县人民政府列为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姚氏宗祠”则建于清未宣统年间,1932年成为同由学校。

  “每有“特殊任务”, 姚立尹就给学生们布置作业,有时候课上到一半就不上了,匆匆忙忙布置作业就出去了,后来才知道他是去联络革命工作。”现年92岁的老人姚若旭说,他念小学一年级时是姚立尹的学生,姚立尹1936-1938年间在“姚氏宗祠”(同由学校)教书,以教师身份隐蔽开展地下组织工作。

  1945-1946年间,姚立尹依托桐油山一带背靠深山,可达阳春、阳江、电白、茂名四县的天时地利,以及姚氏宗亲的社会关系作为掩护等有利条件,把“竹松书室”和 “姚氏祠堂”(同由学校)作为两个秘密联络站,组织发展了姚九、姚良任、姚献等20多名村中有文化的热血青年参加革命,其中有亲妹妹姚尹莲、胞弟姚学尹;组建了130多人“澎湃”武工队,还安插了姚尹耕、姚新尹(堂哥)分别以教员和炊事员的身份做内应和地下交通工作,多次将筹粮、筹盐等物资送往部队。因此,“姚氏宗祠”(同由学校)被称为红色革命祠堂。

  光阴荏苒,两座红色古建筑多次被贼匪侵扰,历尽沧桑与磨难,屋面早已全部坍塌,墙体多处开裂。而秉承“竹松书室”祖训与红色基因的姚氏子孙们,如今都过上了美好的生活。重建修缮“竹松书室”与“姚氏宗祠”是塘湾村民强烈的心愿,更是百岁革命老人姚立尹“唯一”的心愿,他还亲笔写下了“红色革命图书馆”让堂侄子姚良树带回来,说是竹松书室建好时,要在里面建一个“红色革命图书馆”。而获悉当地政府对两座红色古建筑重建修缮的重视,姚立尹的儿子、女儿率先捐款。

  图片

  站在历尽沧桑与磨难的两座红色古建筑前,听着塘湾村民、乡贤关于百岁革命老人姚立尹英勇的斗争史以及追随他一起革命的一个个英勇的先人们的革命故事 ,让人不禁百感交集。相信不久的将来,两座红色古建筑将会以全新的面貌、以更好的形式承载这些恒久的、红色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