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名胜古迹

红色阳西丨寻访两阳抗日武装筹备领导小组旧址——八元堂

发布日期:2021-05-06 09:04:21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寻访红色印记 聆听革命故事

让我们一起走进
两阳抗日武装筹备领导小组旧址
八元堂
了解在这里发生的革命故事

老党员

以前这里是一个祠堂,是一个革命联络站,儒洞、新墟、织篢、上洋、塘口、程村这一带都在这里联络的。


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织篢镇

冲口村委会仁和村西北面

始建于1935年

图片

  1945年,中共两阳党组织指导员谢洪照在八元堂召开重要会议,宣布成立两阳武装筹备领导小组,于是八元堂便成了筹组两阳武装斗争的大本营。

  之后,以八元堂为中心的革命活动蓬勃发展,织篢、蒲牌、儒洞、新墟一带建立了秘密据点,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积极筹粮筹款、筹备枪支弹药。

  解放战争期间,八元堂依然是两阳人民武装斗争的重要基地,陈国璋等领导同志和地下党员罗杰、李世谋等仍在八元堂开展革命活动。1949年3月,中共路北区委在八元堂召开有1000多人参加的反“三征”(反对国民党征兵 征粮 征税)誓师大会。会后,在八元堂附近的仁和、冲口、冲仔表、大洞村等村庄成立抗征会和壮丁队。

为了纪念八元堂为两阳地区的

革命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2013年八元堂被命名为

阳江市首批党员教育基地

激励一代代党员感悟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