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名胜古迹

双鱼古城

发布日期:2020-11-12 11:04:10   来源:阳西县政府信息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双鱼古城属上洋镇,坐落在郎官山(龙高山)西麓,距城三十里许。它背靠崇山,前枕大海,与北津、海埌城遥相呼应。明洪武年间,倭寇常在沿海为患,朱元璋为加固国防,下令在东南沿海一带筑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安陆侯吴杰、永定侯张金来广东训练水师,是年,都指挥花茂奏请设立双鱼守御千户所(属神电卫),派千总马如龙率兵拒守,跟着建双鱼城。

    双鱼城址原为岭墩,古城依山傍水,东有东门诸岭为天然屏障,四周有护城河环卫,西南为白石海,过去飞舟可抵双鱼城下,古城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城墙环抱其中,城堞呈梯形,外直内斜,底宽10米,上宽6米,高6米,乃砖石套红泥五层结构:城内外有砖、石二层,中为很厚一层夯土,城砖分三种,一长40公分,阔18公分,高10公分,这种砖体格大,质粗,为城脚砖;一种长40公分,宽l6分,厚9公分。这种砖较多见,是用它砌筑城墙主体。这类砖多数印有“双鱼城砖”字样。还有一类较前两种砖稍短,长38公分,宽13公分,厚10公分,此砖大概用以砌成堞,质地特别硬。这些砖,重者40多斤,轻者也30斤左右。全城有东、西、南、北四个城门楼,城楼重檐庑殿,雕梁画栋,每个城楼设大炮一门,吊桥一座。十字街中心有一牌楼,该牌楼有四个出口,可通四门。千户所官署(官厅)设在城中枢线东北侧,为全城地势最高处。

    双鱼城虽小,可庙宇颇多。城东有关帝庙、文昌庙、真宇庙,南有城隍庙,北有北帝庙,西有华光庙、五显庙。而最具特色的是文昌阁,据现存的《重建双鱼城文阁碑记》载云:“雍正八年,李庚戍,设丞署于兹,遂建阁于城之巽隅……”文昌阁,是当地最高文化的象征,分上下两层,上为一八角柱形塔,高约20米;下为庙宇,中立一菩萨,穿戴文官服饰,左右各有一执笔童子及捧墨仙官侍奉。

    历史上,双鱼城最兴盛时期,曾住过二万多人,后几遭兵灾贼劫,人口锐减。明万历二年(公元1574年),倭寇进犯双鱼城,是时,城内兵寡援绝,守城者乃弃城而奔,城遂陷,民众惨遭倭害。清,李积凤曾引兵据双鱼城,后兵败,双鱼城又遭了一次大劫难。

岁月沧桑,古城早毁,城内古建筑焚毁殆尽,只东、北面城墙残坦,犹依稀可辩,城内犹存两口古井、及石人、石狗、石鼓(石龟于1979年被人炸毁),可供人发思古之幽情,所剩的一门古炮,存放于阳江中山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