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旅游景点

阳西十景出炉!赶紧去打卡吧

发布日期:2022-07-23 15:27:07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组织景点评选,向来是地方文化盛事


“评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

打造地方旅游名片

在广泛开展旅游宣传的同时

又增加了景点文化底蕴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善莫大焉!



  “阳西十景”评选活动由中共阳西县委宣传部、阳西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阳西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历时三个多月,借助《南方日报·阳西视窗》、南方+、阳西微报、阳西广播电视台、山海阳西APP、文旅阳西等传统和现代传播媒介,经过了“候选景点公开征集”“候选景点投票”和“入选景点定名”三个阶段,充分激发了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大家踊跃发声,为阳西美景投票打call。


  造化所钟,阳西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取舍之间,评选十景实属困难。根据“乡镇均衡、自然和人文并重”的原则,综合各方面意见,最终评出十景,现将入选的景点和命名结果公布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一、蚝乡鹭影(程村镇、织篢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程村镇是中国蚝乡,这是阳西旅游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富含生活气息的生态景观,生动诠释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生态理念。东起程村厚幕山,西至织篢鸡乸㙟,洋边海联结成林的红树林,以其独特的生存方式建立起一个奇妙的生态群落:红树防风固沙,防止海浪冲刷下滩涂的水土流失,庇护着小鱼小虾小蟹,吸引来大批鹭鸟觅食。白鹭在上空翱翔,在林间栖息繁衍,其排泄物和食物残渣又分解为有机养料,供养着万千蚝苗,保证了程村蚝的优良品质。在红树林洋边海,蚝排和渔排阡陌相连,形成万亩近江牡蛎吊养示范基地,蚝农舟楫往来穿梭,辛勤耕海,好一幅壮丽的生态画卷。


二、垌山万佛(织篢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山川秀美,古刹清幽,暮鼓晨钟之间,荡涤心灵尘埃,缔造和谐世界,这里是岭南著名的佛教禅林。作为阳江市十大景区之一,大垌山净业寺历史悠久,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香火鼎盛,名僧辈出。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玉佛城,万佛会聚,形成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线。其中,供奉在卧佛殿的一尊卧佛长7米,高2.5米,重27吨,为亚洲之最;万佛宝塔,塔高七层,塔身及回廊嵌有两万尊佛像浮雕,是禅林的一大奇景。殿阁经堂、牌坊亭榭依偎着湖光山色、绿树红花,淙淙泉水、啾啾鸟鸣伴随着袅袅檀香、木鱼梵唱,好一处禅林胜景。

三、龙高雾雨(溪头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山峦起伏,珠联翠结,这里是阳西的一座名山——龙高山。白水瀑布、刘三井、龙潭等丰富自然景观有序分布在山上,明清古驿道穿山而过,十二行铺仔和木屐厂遗迹犹存;青云寺和白云寺的传说、真假难辨的李积凤故事提供了丰富的景观层次,给龙高山增添了一丝丝神秘的色彩。置身山顶,忽白云自南海汹涌而来,如烟如雾,笼罩山间,仿佛蓬莱仙境,此乃“龙高云雾”;忽雨丝飘洒,如银线在山头乱坠,倏然而来,倏然而住,此则“郎官时雨”。风车在山头列阵,巨翼轻摇之间将光明送往千家万户,工业之美,陡增山色,是为“风电公园”。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科技的巧夺天工,在南海之滨的秀美山峰上完美结合,令人神往。

四、月湾弄潮(沙扒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天蓝海碧,水清沙白;清风徐来,波平浪缓。这里是拥有“中国马尔代夫”美誉的沙扒月亮湾,是大自然精选的优质滨海浴场。你可以在月亮湾玩沙拾贝,感受海湾的温柔和妩媚;亦可以坐上摩托艇冲浪,体验大海的激情和浪漫;也可以在海边发呆,看夕阳西下,看渔船归航,享受生活的宁静与祥和。海岸边上,白额岭奇石嶙峋,山色迷人,松涛与海浪遥相呼应,让人心旷神怡。海湾附近“将军台”“冼夫人祠”等景点文化味十足,为这一片海增加了别样的风韵。总之,这是一片胸襟博大的海,足以承载人间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只要你来,定不负期盼,让你一见如故,并值得回味再三。

五、青洲渔火(沙扒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青洲岛,名字如诗,风景如画。洁净的水质配上粗细适中的海沙,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正是最自然朴素的小岛风情,身临其境,烦恼尽消,独享远离喧嚣的宁静祥和。岛上海产资源丰富,是浅海作业的理想场所,每年春秋月黑时分,渔灯闪烁,构成了这南国小岛独特的“青洲渔火”奇观,耕海之美,令人陶醉,1987年评选“阳江新八景”,“青洲渔火”赫然在列。近年来,岛上开发的垂钓、浮潜、冲浪等娱乐项目日渐成熟,对年轻人有着巨大吸引力。岛上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待开发,“神泉叠翠”“牛鼻观涛”“古台仙踪”等景点,光听名字就让人油然心生向往。

六、边海红旗(儒洞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曾经的“灾难窝”,如今的“米粮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边海红旗所指,党组织领导着人民战天斗地,创造了生活和生产的奇迹,“模范支部”美誉不胫而走。千百年来,人们与自然争斗,又和自然和谐相处,所有奋斗的成果,改善生活质量的同时,更凝结为人类精神宝库中的珍品,以其正能量催人奋进。当然,作为人文景观,边海的入选理由还有很多:边海红色展馆的落成,更加提升了边海作为红色旅游目的地的聚集效应。公园化的村居环境,规模化的有机大米,产业化的红心鸭蛋……期待你来打卡。

七、东水滴翠(新墟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绵延的大山,青翠的竹林,飘香的茶园,清澈的溪水,碧绿的深潭,这里以原生态的秀美山色著称,1987年阳江评新八景,这里就以“东水明珠”的名称入选,并于近年入选全省文化旅游特色村。东水景观带,卖点很多,东水古法造纸,复活了传承千年的“蔡侯纸”;古树茶园,凭借特殊的土壤结构和气候环境,东水茶驰名中外;南华古村,作为翰林外宅,客家围屋的形态保存完好,静卧在远离喧嚣的翠竹丛中;耸立于望夫山上的“望夫石”,凄美的传说代代相传;沙河党建公园,阳西美丽乡村建设的杰出成果,见证新时代“山民”的幸福生活。既是天然美景,又有人文景观,共同组成了迷人的东水风光。

八、古堡霞光(塘口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一座座散落于塘口乡间的古堡,是广东省乃至全国少见的古堡建筑群,其宏大的规模和形制,以及古堡背后丰富的人类社会学信息,学术意义和文化价值巨大,值得我们后人好好保护与研究。其中,坐落在横山的泰安堡是杰出代表。时光流逝,沧海桑田,泰安古堡依然屹立,斑驳而坚固的堡墙,沧桑而挺拔的古树,诉说着厚重的岁月故事。而因为横山红色展馆的入驻,又给古堡注入了新的灵魂。霞光漫天,日出东方,古堡在红日的映照下,散发着革命的荣光,守护着这片多情的土地。

九、双鱼古城(上洋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在阳西,以“城”为“村”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倭患深重的明代,双鱼城作为大明帝国东南海疆的重要海防据点,守卫着一方平安。今天“城”虽难觅,却见“村”之繁荣。村内古迹众多,古香古色;各种文化设施、特色壁画,让人流连忘返;周边古驿道保存完好,令人称羡。古之海防大城,今之幸福新村。

十、大树秘岛(上洋镇)

  图片

  图片

  入选理由:这是阳西非常重要、极具开发价值的自然旅游资源。从景观禀赋来看,岛的一面是漫长的沙滩海岸,地势平缓,水质清洁,是天然海水浴场,岸边种植大片椰林,有“小海南岛”美称。岛的另一面为岩石海岸,海浪拍打着岸边岩石,浪花飞溅,卷起千堆雪。岛上植被覆盖良好,绿意盎然,野花点染,镜头所向,入框如画。从开发潜力来看,一方面,作为离岸岛,景观相对封闭独立,为寻幽探险、休闲度假提供了天然属性;另一方面,离岸并不远,又缩减了抵达的难度,降低了开发的成本。假以时日,大树岛,必然成为粤西度假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