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风俗风情

阳西:非遗贺春 龙狮献瑞

发布日期:2023-01-31 00:15:22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1月28日晚,县文广旅体局联合县武术龙狮协会在县大会堂门口为群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展演,为大家展示了阳江市“非遗”之一的“搂大头狗”,一起来看看。


  图片



  图片


  在展演现场,鼓声与锣镲交相呼应、铿锵有力,几只灵动可爱的“大头狗”在梅花高桩上飞跃舞动、如履平地。现场热闹非凡,人们纷纷举起手机录下精彩一幕,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图片



  图片


  阳西传统习俗“搂大头狗”,与其他地方的舞狮相似,因其“狮形狗态”、头大如斗,被称为“大头狗”,寄托着阳西人民消灾纳福、风调雨顺的美好祈愿。


  图片



  市民:非常精彩,给新年增加了一股很浓重的年味。梅花桩的技术难度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桩的点位都踩得非常准确,而且大家都踩得非常有自信,梅花桩表演充分地展现了他们扎实的功底和精湛的技术,希望这项舞狮能够继续发扬光大。


  图片



  图片


  据了解,阳西“搂大头狗”是融合杂技、武术、舞蹈、鼓乐的民间艺术运动,在2022年12月入选阳江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搂大头狗”一般为双人表演,表演时模仿狗的动作神态,身法、步法以武术基础为主,动作形态有“摆尾”“前扑”“咬尾”“抖身”等,姿态各异、惟妙惟肖。


  图片


  阳西“搂大头狗”第28代非遗传承人 陶嘉伦:今晚带来了六个大头狗的贺喜,代表六六大顺、一帆风顺;还有两条6米的高杆,祝福人们的事业步步高升、繁荣兴旺;还有一个梅花桩的表演,梅花桩代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舞龙寓意着龙腾虎跃、好事连连。在这里祝福阳西县人民新春快乐、兔年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