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风俗风情

阳西:老百姓取“神仙水”过七夕

发布日期:2021-08-15 10:17:35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阳西民间称为“神水节”。在这个节日里,阳西的老百姓一直沿袭着沐浴、珍藏“神仙水”等传统民俗。


  图片



  阳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朱妙娜 :记者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在上洋镇旺寮村这里,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相传七夕节当天的水具有祛病除害的功效,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不少群众已经陆续来到古井这边取水,祈求身体健康。


  图片



  图片


  旺寮村的这口古井有一米多深,清澈见底,井底泉水不断涌出。七夕节正午时分,相传这个时间段的水质最好,前来这里取水、沐浴的村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挑着水桶,有的拿着矿泉水瓶,从四面八方来到井口取水、沐浴。


  图片



  村民 :每年我们都过来,七夕节是传统节日,每年都过来的,一般是11点至中午12点半这个时间段过来。我们每年七夕都会取水回家存储起来,喝完以后寓意这一年平安、幸福、健康。


  图片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口井有几百年历史了,井水甘甜无比。村民们认为,七月初七的“神仙水”能祛病除害、消灾避难,每年七夕节到古井取水、沐浴等传统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图片



  村民:起码有几百年历史了,我们村的人七夕节年年都过来取水的,放得越久越好,祈求喝了这个水全家人身体健康。

  据了解,在阳西民间,老百姓一直流传着七夕取“神仙水”习俗,每年七月初七这天,老百姓便会集结一家老小到古井、河边取水、沐浴,祈求消灾除病、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