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风俗风情

端午将至 阳西粽飘香

发布日期:2021-06-09 07:50:48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年端午浓情至,又到粽子飘香时。端午节临近,又到了阳西家家户户包粽子的时候,阳西的端午粽子有什么特色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图片

  在阳西,市民包粽子主要材料有糯米、五花肉、绿豆、咸蛋黄,其中五花肉要用蛤蒌叶包裹,口味咸鲜香,风味最佳。

  图片

  市民陈小姐:首先包粽子我们用洗干净的新鲜的竹叶,然后叠成一个三角形的兜子,然后把浸泡好的糯米放到叶子里面,和已经洗好的绿豆,还有用我们家乡比较特殊的蛤蒌叶,包着这个腌制过的五花肉,放到这里面,还有咸蛋黄,最后用糯米盖住这样就可以了。

  图片

  每到端午节前,三五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包粽子。经过一双双巧手包出来的粽子,有棱有角,看起来十分诱人。

  图片

  市民陈小姐:包好的粽子,我们一般要放到清水里面煮上五六个小时,这样糯米才会熟得通透一点,里面的五花肉煮到油脂有点溶化,软软的,那样才好吃。

  图片

  经过5到6个小时的烹煮,粽子的清香从锅中溢出,满屋飘香,这时便可以把热气腾腾的粽子捞出来了。煮熟的粽子,轻轻剥开粽叶,一股粽香味扑鼻而来,露出乳白色夹杂着绿豆的糯米;把粽子掰开,露出鲜美的肉馅和流油的蛋黄,让人垂涎欲滴。

  市民陈小姐: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叫上亲朋好友一起过来包粽子。然后再送一些给亲戚朋友们品尝,大人和小孩都比较喜欢吃。这样可以增进我们亲朋好友之间的情谊。

  如今,在阳西人的眼中,粽子不仅仅是一道节日美食,更是在亲友之间传递的爱,承载着人们对传统节日的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