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地方美食

我们的节日·端午|寻味阳西:传统灰水粽受欢迎

发布日期:2022-06-05 10:04:50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端午节到,粽子飘香。市面上五花八门的粽子大量上市,在阳西,用传统方法制作的灰水粽仍是不少市民的心头好。灰水粽颜色金黄,清香扑鼻,是阳西人难忘的端午味道。今天我们一起去看看传统的灰水粽是如何制作的。


  图片


  灰水粽,又叫碱水粽,因食材中有碱水而得名。在阳西塘口,罗海燕一家提前一天就开始准备灰水粽最重要的材料——灰水。罗海燕把鸭脚木烧成灰,在将这些灰用稻草隔开,一边浇水过滤一边熬煮,最后制作来的棕色碱性“灰水”,就是制作灰水粽的“秘制配方”。


  图片


  罗海燕:大概是十斤的水一直熬制几个小时熬到两斤水,过程大概需要五六个小时。因为鸭脚木里面就含有碱的成份,把它烧成灰烬之后,经过不停地过滤,出来的碱就有清热解毒、消暑祛湿的作用。好的灰水,制作完成之后,把米放在灰水里面,米是不会沉下去的。


  图片



  图片


  糯米、粽叶、苏木、灰水等材料准备齐全,罗海燕把特别熬制的水和灰水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在糯米中搅拌,用粽叶折成一个三角斗状,放入搅拌好的糯米,再在粽子中间插入一根红苏木条,填满糯米后便用绳子把粽子捆好。经过几个小时的熬煮,灰水粽出锅后呈金黄色,灰水中的碱性令糯米增添几分芳香,加热后粽心呈红色,代表着吉祥的含义。


  图片



  图片


  罗海燕:用我们的碱水搭配我们用山栀子、槐花一起熬制的水,然后和这些有机糯米一起搅拌,有清热解毒、祛湿消积食的功效。我们用大火熬制7至10个小时,这样糯米才会完全软糯,吃起来口感也会好很多。如果是夏天,有的朋友喜欢放在冰箱里面保鲜,再拿出来吃的话蘸一点白糖,可以加一点蜂蜜,吃起来冰冰凉凉的。


  图片


  阳西人用草木灰做的灰水粽是代代相传记忆中的味道,成为了亲友邻里之间互相馈赠的手信,也是他们互相传递情义的载体。

  罗海燕:很受欢迎,每年订购量在4000条至5000条左右,现在这种传统的方法有很多年轻人已经不会做了,所以销量一年比一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