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地方美食

阳西:又到白麻叶糍飘香时

发布日期:2022-04-05 00:24:59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白麻叶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其叶子含有较高的纤维并且有特殊的香味。每年清明前后,鲜嫩的白麻叶最适宜做糕点,阳西县许多群众习惯把这种叶子和糯米粉一起,做成当地特色小吃——白麻叶糍。

  图片

  记者跟随着市民英姐来到野外的空地上,只见这里生长着不少白麻树,英姐挑选鲜嫩的白麻叶采摘下来拿回家做糍。

  图片

  英姐告诉记者,白麻叶是制作白麻叶糍的关键材料,白麻叶在清明节这段时间,它背后会有绒毛,做糍有特殊的香味,别具风味。

  图片

  英姐:清明前后比较多,挑一些嫩一点有绒的叶子,天气太热的时候,叶绒就没有了。

  图片

  白麻叶采摘回来后,经过清洗、熬煮、搅拌等一系列工序处理后,用红糖、糯米粉团、猪油一起煮,然后揉搓成粉团后,配上馅料,捏成一个个团子,然后利用模具印出一个个白麻叶糍。

  图片

  英姐:这个最重要的是和粉,粉和白麻叶的比例,500克的粉配200克白麻叶绒。根据个人喜好,做甜口的多一点,放花生、芝麻、椰子丝、糖混合一起。

  图片

  制作好的白麻叶糍用大火蒸15分钟左右就可以出锅了,蒸出来的白麻叶糍呈现黑色,咬上去却口感软滑、齿颊留香。英姐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前后都会和亲朋好友一起做白麻叶糍,这也成为了一种习惯。

  英姐:清明前后,白麻叶绒比较多,过了这个季节就没有这个叶绒,我们平常比较喜欢吃这个,吃起来回味甘甜,清明前后都会做,是阳西的特色小吃。

  据了解,阳西群众认为白麻叶具有清火、平肝、降压的功效和作用。每当清明节气,白麻叶糍作为一种应节时令小吃,深受阳西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