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地方美食

阳西:冬吃艾团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1-17 09:11:53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田艾又叫白头翁,是晚造水稻收割完后田里生长出来的一种野草。每到冬季,阳西许多群众习惯去采摘田艾,制作成时令特色小吃——艾团,十分受欢迎。

  图片

  在蒲牌河洞村的田野上,收割完水稻的空地上生长了许多田艾。这些田艾大约10厘米高,叶子嫩绿,开着白色的花朵,全身长满了细细的绒毛。这位正在采摘田艾的梁阿姨介绍说,田艾是一种时令野菜,常见于冬季的田间地头,季节性较强。

  图片

  梁开换:现在这个时间摘就比较好,嫩一点,到了清明节摘的时候,叶子老,如果现做的话就这样子嫩一点好。

  图片

  田艾采摘回来后,经过洗净、熬煮、捣碎、揉搓等一系列处理的工序,再拌入糯米粉一起揉搓,搓成团后,再包入不同的馅料。

  图片

  梁开换:有两个口味,一种红豆、蛋黄,还有一种花生、猪肉、蒜杆。田艾里面有好多功效,比如吃了对人体驱寒去湿,皮肤痒了可以煲水来喝。

  图片

  包好的艾团以菠萝树叶或芭蕉叶垫底,上锅蒸18分钟左右就可以出锅了。蒸熟的艾团呈现墨绿色,咬上去口感软滑、齿颊留香。据了解,阳西群众认为艾草具有理气血、温经脉、去风寒,止痛与调经的功效,因此艾团成为了阳西当地群众喜爱的时令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