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地方美食

程村蚝简介

发布日期:2020-10-09 16:21:41   来源:本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蚝,学名牡蛎,属海生软体动物,固着型贝类,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海产品。阳西县程村镇洋边海养殖的蚝称为程村蚝,特点是生长快,体型大,肉质淳厚,无污染,味道鲜美,是驰名中外的美味海珍。2016年养蚝海域面积4万亩,产鲜蚝5.5万吨,总产值达3.27亿元,纯收入达4560多万元。全镇养蚝从业人员近9000多人。

养蚝是程村镇的支柱产业。1996年,该镇被广东省海洋与水产厅评为海水养殖“万吨镇”;1997年和 1998年分别被阳江市评为“一镇一品”先进单位和“新优品种推广先进单位”。2004年5月,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级近江牡蛎吊养标准化示范区。程村蚝还于2005年年11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继2010年阳西县被授予“中国蚝乡”称号,2013年6月程村镇又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评为评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海洋养殖捕捞类)”。

程村镇洋边海位于阳西县城东面约15公里,与织贡河交汇。水域面积3500公顷,属“布袋”形海湾,湾内风平浪静,水流畅通,咸淡水交汇,饵料生物丰富。沿岸有1万多亩连绵红树林,无环境污染,是理想的天然养蚝场。近年,程村洋边海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纳入南中国海北部海岸带综合管理能力建设项目,成为渔业资源持续利用示范区。是全国大型的近江牡蛎养殖基地之一。洋边海近江牡蛎养殖基地交通极为方便,有新旧325国道和阳茂高速公路直达,水路可直通港澳。

程村蚝养殖业的繁荣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餐饮业的蓬勃发展。到程村吃蚝,赏红树林渔村风光已成为阳江市及周边地区,特别是年轻时尚一族的热门旅游路线。目前,程村镇共有红木山饭店、侨仕酒店、翠园楼等大小酒店、餐馆30余家,生意火爆,程村蚝饭、鸡煲蚝等特色菜远近驰名。该镇已做好规划,未来将以养蚝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配套规划好红光村“程村蚝”特色饮食街,使程村蚝以红树林品牌相得益彰,实现旅游饮食一体化,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到程村参观、旅游和消费,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