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阳西 > 旅游 > 地方美食

程村蚝美食招来八方食客

发布日期:2020-10-09 16:32:35   来源:阳西电视台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程村蚝、蚝豉、蚝油
   阳西县程村镇洋边海养殖的蚝称为程村蚝,特点是生长快,体型大,肉质淳厚,无污染,味道鲜美,是驰名中外的美味海珍。据实验分析证明程村蚝含的糖元、牛黄酸及微量元素(主要为锌)特别高,营养成分是普通贝类的三、四倍,古人把牡蛎(蚝)和熊掌并列为上珍,称之“南方牡蛎,北方熊掌”。《本草纲目》记载着:牡蛎能静镇安神,滋阴补阳,软坚散结,收敛固涩,用于惊悸失眠,眩晕耳鸣,瘰病痰咳。《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则称牡蛎(蚝)能“治虚损,解丹毒,养血调元,令人细肌肤,美颜色。牡蛎制剂对治疗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绞痛、高血脂、心律不齐、糖尿病、慢性肝炎有特效”。程村蚝不论入膳或入药,都倍受人们的青睐,是海味之珍品。蚝壳可作中药加工成禽畜饲料及化妆品的填充剂,烧灰又可作肥料及建筑用。除直接食用外,程村蚝还可以加工成蚝油、蚝豉。程村蚝豉可以制作成蚝豉发菜等传统菜式,是传统粤菜的必备食材。程村蚝油香气浓郁,回味悠长,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近年来,程村蚝还被开发制成牡蛎皇、蚝力健等保健食品。总而言之,程村蚝混身是宝。
   
2、全蠔宴
  鲜蚝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做成焖蚝、炸蚝、红烧蚝、壳炊蚝、铁板蚝、姜葱蚝、蚝煲鸡、蚝饼、蚝饭、蚝粥等佳肴美食。目前程村蚝饮食菜式已整合发展出“全蚝宴”,其经典的菜式主要有:金砂裹蚝、盐焗鲜蚝、天然蒸蚝、葱姜炆蚝、萝卜煲蚝、铁板烧蚝、鲜蚝煲鸡、美味蚝饭、鲜蚝煲鸡、蚝煎红心蛋等,几乎已成为到程村吃蚝必点菜式。广东省南方电视台、阳江日报等媒体也曾多次到程村镇采访,介绍程村全蚝宴,使全蚝宴逐渐打响名堂,为人所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