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阳西:税惠政策为海水种苗产业注入活水

发布日期:2023-05-25 09:11:36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农业要发展,种业是关键。近年来,阳西县充分发挥滨海资源优势,全力扶持发展海水种苗产业。作为全国县级最具规模的海水种苗生产基地,阳西县海水养殖种苗主要有鱼、虾、蚝等,2022年生产量超400亿尾,产量占全省80%。

  图片

  位于沙扒镇的阳西县金源海洋生物科研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海水种苗繁育、技术研发、健康养殖、产品流通于一体的水产企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广东省鱼苗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培育出青斑、龙趸、紫红笛鲷等20多种海水优质鱼类亲鱼,获得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1项,著作软件5项。

  “我们公司繁育场内鱼苗繁育已突破时间限制,可以通过人工控制亲鱼产卵时间,其中美国红鱼、尖吻鲈能够达到全年供应海水鱼苗产卵,为深远海养殖提供优质苗种,也打破了传统渔业“看天吃饭”的瓶颈……”该公司负责人陈朝兴致勃勃地向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分享他的现代化养殖经验。

  作为阳江市海水种业创新发展协会首届会长,陈朝从事海水种苗繁育养殖工作超过26年。他非常注重鱼类繁育相关的科研项目研究,不断加强与中山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以及南海水产研究所等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进行科技研发,选育的鱼苗品质得到海内外市场的充分认可,广泛销往越南、马来西亚等地。

  在陈朝看来,海水鱼苗养殖产业向好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惠活水的持续注入。“去年以来我们企业免征增值税销售额就超278万元,这也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陈朝表示,“我们把将节省下来的钱全部用于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和购买发电机、增氧机等设备。”

  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有效帮助资金“松绑”,智慧办税的新体验也让陈朝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出台后,我们对新政策不熟悉,导致申报出现错误。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向我们讲解了最新的政策要点,并通过V-Tax平台辅导我们更正了报表,让我们及时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我们很省心,也增添我们不断发展的信心。”

  除了海水鱼苗之外,阳西的虾苗产业也同样精彩。南美白对虾是一种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品种,但种质资源过去主要依赖进口。近年来,阳西培育出来的“国产种虾”质优价廉,各方面都不亚于进口种虾,已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

  阳西县康顺虾苗场是一家标准规范的省级水产良种场,主要从事鱼虾种苗选育和繁育,也是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示范基地。该苗场近年来潜心研究“无公害南美白对虾种苗标准化繁育技术”,打破了国内长期依赖进口种虾的瓶颈。“国产种虾”实现进口替代之后,种虾价格也从进口的1000元到1200元一对,降低到国产的300元到400元一对,大大减少了养殖户的生产成本。

  据介绍,该苗场通过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大力推广应用良种虾良法,建立起了南美白对虾育种基因库,并不断完善工艺流程,提升种业创新能力,破解资源环境因素制约,促进对虾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谈及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康顺虾苗场负责人黄畅表示,“去年我们企业免征增值税销售额就超46万元,让我们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来源之一。接下来,我们将强化育种创新攻关,努力培育出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的国产虾苗品种。”

  数据显示,阳西县海水养殖产业2022年免征增值税销售额超6496万元。接下来,阳西县税务局将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深入推进精细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海水种苗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通讯员:敖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