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绿色、向海、融湾”:阳西绘制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3-05-24 09:01:08   来源:广东阳江发布、阳江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中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阳西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阳西县委书记张秀洁表示,阳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融湾步伐,构建具有阳西特色的“绿色、向海、融湾”现代化产业体系,务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奋发有为推动阳西高质量发展,打造阳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富强绿美新阳西。

  图片

阳西县委书记张秀洁 姚志豪摄


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广东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

抓紧做实

阳西作为粤西地区的重要县域

紧邻粤港澳大湾区

将抢抓“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释放的

重大改革利好、开放利好

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

  一是抢抓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契机,用好省新型帮扶协助机制,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承接地、产业链延伸区和产业集群配套基地。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按照“一个产业链一支招商队”的思路,针对绿色能源、绿色食品、临港产业等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到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开展招商,一季度一招商推介会,争取年内引进项目不少于100个,投资总额力争突破500亿元。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与市区、大湾区的“硬联通”,扎实推进广湛高铁阳西段、滨海旅游公路阳西段、沈海高速阳西支线等建设,加快融入大湾区核心城市1.5小时经济圈、市区半小时经济圈。落实企业“双员”服务制度,用心用情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三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开拓市场稳外贸引外资。深化国企改革,制定县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人员薪酬管理等制度,做好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工作,做优做强国资国企。

  四是坚持科技创新,加快省级孵化器创建工作,支持企业创建博士工作站。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产学研示范基地。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实施“阳西人才计划”,健全县人才驿站服务管理机制,精准引进一批高层次紧缺型人才。

  

  图片

梁文栋 摄


加快构建“绿色、向海、融湾”

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种业是现代农业、渔业发展的基础,要把这项工作做精做好。

  图片

谭文强 摄


海洋牧场、渔业种业

是阳西的优势产业

阳西有全国面积最大的海洋牧场

是全国一流的海水种苗基地

阳西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

加快构建“绿色、向海、融湾”

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风火储”多能齐发的绿色能源产业集群,加快730万千瓦海上风电全部建成投产,争取省新核准阳江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更多落户阳西,加快阳西电厂7、8号机组建设,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和全球最大火电厂。特别是以省委重视支持储能产业发展为契机,大力推进百亿级绿色储能项目建设。

  二是大力发展全球领先的大食品产业集群,深入践行大食物观,坚持“陆海统筹、山海互济”,下大功夫做好“海”的文章,打造全省最大的海水种苗生产基地,加快推进“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示范项目,推动海洋牧场建设、深远海养殖,建设“绿色能源+蓝色粮仓”,联动发展预制菜、调味品等食品加工产业,全力构建从海洋、陆地到餐桌的大食品全产业链。

  三是加快打造港产联动的临港产业集群,规划引进绿色建材、风电运维等对港口依存度高且与阳西产业基础关联度高的产业,建设依托港口码头、面向大湾区市场的临港产业园和广东阳江绿色建材生产基地。


务实推进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要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阳西将务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更好统筹起来,推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围绕打造市域副中心定位,以新型城镇化为基础,加快推进智慧便捷县城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扩容提质,优化县城路网,推进国家卫生县城、省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二是着力构建“1+3+2+2”城镇发展格局,不断建强织篢城区镇,沙扒、溪头、程村中心镇,儒洞、上洋专业镇,新墟、塘口特色镇,增强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发展好“一镇一业”,建设美丽圩镇。

  三是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高质量建设“牧海耕田”等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重点发展丝苗米、茶叶、水产等优势产业,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心连心 共富裕”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活动,兜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促进共同富裕。

  四是统筹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以阳西一中为龙头带动,加强与发达地区优质高校对接合作共建,建强县域高中,用3年时间将乡镇中学全部建成寄宿制学校,优化乡镇小学、幼儿园布局,构建城乡一体化教育共同体;继续深化县域医共体改革,整合县镇村三级资源组成统一法人的医疗共同体,争创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试验区;加快县城至乡镇道路升级改造建设,推进乡镇进入县域二十分钟经济圈,发挥乡镇联城带村作用,实现县、镇、村高质量联动发展。

  图片

谭文强 摄


实施“六大行动”

推进绿美阳西生态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湛江红树林并强调

要坚持绿色发展

一代接着一代干,久久为功

建设美丽中国

为保护好地球村作出中国贡献

  阳西将深入推进绿美阳西生态建设,实施城乡绿美等六大行动,力争2035年完成林分优化提升8.31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6.27万亩,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阳西程村湾万亩红树林示范区和东湖森林公园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全面提升森林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

  图片

梁文栋 摄

  阳西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