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健康科普】期流感病例增多 医生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日期:2023-03-26 00:11:06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段时间,多地报告流感病例有所增加,“甲流”等词条频频冲上热搜。医生提醒,目前流感处于春季高发期,做好个人防护,增强体质可有效预防流感发生。而流感症状与新冠感染又有哪些区别?一起听听医生怎么说。

  图片

  图片

  医生说,流感和新冠感染,同属呼吸道传染病,两者有类似的症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都可有效预防重症流感。

  图片

  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 感染内科主任 许惠敏:流感与新冠症状都是以咳嗽、咳痰、发热、乏力等为主的,但是要区别这两个病要靠病原学就是做核酸,确诊新冠病毒或流感病毒感染,也可以做抗原,如新冠病毒抗原或流感病毒抗原。流感抗原可以验出流感a型、流感b型,流感a抗原阳性考虑感染甲型流感,流感b抗原阳性考虑感染乙型流感。甲型流感在目前是传播常见的类型,传播速度较快。

  图片

  医生告诉记者,对于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来说,“甲流”是个自限性疾病,大多数表现为轻症,通常一周内就可以康复,但也有些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或者其他并发症。

  图片

  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 感染内科主任 许惠敏:“甲流”是自限性疾病,我们要健康饮食、多喝水、多休息,并对症支持治疗,一般可自愈,但有一部分的患者有合并重症流感,可以来医院就诊拿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达菲就是治疗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的特效药。

  图片

  预防流感,医生建议日常应做好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在流感高发期,要远离人多拥挤的场所,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图片

  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 感染内科主任 许惠敏:关键是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建议大家平时增强体质,适当运动,健康饮食。通风透气、勤洗手、勤消毒,是较好地预防季节性流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