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省报看阳西 : 出行畅经济旺!阳西去年以来相继打通6条“断头路”

发布日期:2023-03-26 00:04:25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阳西县将打通“断头路”纳入年度十项重点任务。


  “要致富,先修路”。然而,一条条阻断车流的“断头路”,不仅给群众的日常出行带来不便,还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断头路”也因此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城市交通的“肠梗阻”。

  近年来,阳西县将打通“断头路”作为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并纳入年度十项重点任务当中。

  2022年以来,阳西县加快补齐城市配套设施短板,相继打通了滨江北路等6条多年未通的“断头路”,不断完善县城路网结构。目前,阳西县规划形成“环形+放射状”的框架性主干路体系,打通“六纵五横”的网状生活性主干路系统,使群众日常出行更便捷、更畅快。

  集中攻坚


  滨江北路全线通车

  2023年元旦刚过,阳西县举行了旧城区改造滨江北路项目全线通车仪式。这条历时15年施工建设的“断头路”终于被打通,为沿线群众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据了解,滨江北路建设工程是阳西县旧城区改造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西起织篢河宋康西桥、东至县生活污水处理厂,总长6.08公里,路宽25米,含排水排污、亲水绿道、防洪等附属工程,总投资约3.6亿元。

  2022年,阳西县委、县政府把打通滨江北路“断头路”列入十项重点任务加以推进,先后拆迁约600座房屋,成功突破瓶颈问题,确保了项目的顺利通车。

  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对改善阳西县旧城区人居环境、方便群众出行意义重大,并解决了旧城区“水浸街”问题,进一步优化织篢河旧城区段“一河两岸”生态环境,提升县城整体形象和品位,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

  “修建这条路对我们群众有很大好处,不仅周边环境干净了,下雨也不再水浸了,现在出行非常方便。”附近群众黄先生高兴地说。他表示,滨江北路不仅路宽敞,而且绿化也非常好,驾车行驶非常惬意。

  加大保障


  一批“断头路”通车

  打通“断头路”是改善城市交通的重要举措,健全城市路网功能也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

  近年来,阳西县在打通“断头路”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共投入10131万元,使县城宋康西路、工业西路、工业大道东、体育路等“断头路”相继被打通,把群众“急难愁盼”的“堵心路”变成“舒心路”。

  其中,工业西路于2020年7月正式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县城中心城区路网结构,缓解了迎宾大道和明珠路的交通压力,切实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持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周边城市形象和群众生活品质。

  “该路段开通后,带旺了沿线商业发展,极大地方便群众到附近的凯旋广场、东方财富市场等商圈消费,有力地拉动了县域经济发展。”阳西县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群众打通“断头路”,让“堵心路”变“舒心路”,得益于阳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各责任部门的积极配合。该县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考核制度,将任务细化并制定项目工期倒排表。“我们根据项目完成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抓重点、重落实,先重后缓加快项目落地实施。”阳西县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压缩工作时限,保障项目加快动工,阳西县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县自然资源、财政、发改、住建、市政等审批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各部门全流程积极配合。

  “我们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了审批程序。比如以往多项审批流程现在可以‘并联’同时展开,提升了审批工作效能,有效缩短‘断头路’工期。”阳西县城管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聚焦民生


  优先完善学校医院周边路网

  在打通“断头路”的过程中,阳西县强化施工组织,合理配置施工资源,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的同时,优先打通学校、医疗机构等民生保障单位沿线的“断头路”,尽力满足广大群众的求学、就医出行需要。

  2019年底,阳西县工业大道东和体育路正式通车。该区域路网打通后,为沿线的方正中学、县妇幼保健院,以及周边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有效解决了上下学时间的拥堵问题。

  2020年,育才路及教育北路完成建设,打通了县城育才路段的“断头路”。在方便学生群体出行的同时,还能够分流迎宾大道的交通量,降低区域路网的交通压力。

  日前,阳西一中新校区南面市政道路建设也传来好消息,该路段最后180米被顺利打通。据了解,该道路总长400米、宽42米,总投资2613.86万元,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排污、绿化工程、交安工程和照明工程等,预计今年7月底通车,将为秋季新校区开学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阳西县继续将打通“断头路”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民心工程,其中县城湖景北路、御景南路、育才路北段等“断头路”已开工建设。

  延伸

  S278线塘口至

  织篢段全线通车


  塘口镇融入县城“10分钟生活圈”

  今年春节前夕,备受阳西社会各界关注的S278线阳西塘口至织篢段改建工程全线通车,进一步打通了阳西县城至塘口、县城工业园周边的交通网络,使塘口镇融入县城“10分钟生活圈”。

  据了解,省道S278线阳西塘口至织篢段改建工程是阳江市、阳西县重点交通项目之一,全长6.315公里,总投资3.17亿元,起于塘口镇田源农庄附近,终于阳茂高速织篢出口匝道处。其中,一级公路段长2.9公里,路基宽24.5米;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标准段长3.415公里,路基宽35.5米。

  在建设过程中,有关部门克服征地拆迁、管线迁移、恶劣天气等困难,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加大施工力量投入,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工期。目前,除岭咀村、塘口镇区平交路口单边外,全线双向四车道已建成通车,整条道路宽敞平坦、整洁顺畅,来往车辆行驶在崭新的水泥路上一路畅行。

  据了解,省道S278线对塘口镇发展意义重大,解决了当地农产品运输问题,优化塘口镇投资环境,带动了该镇周边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能够吸引县城群众到塘口镇休闲游玩。

  下一步,阳西县交通运输局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快省道S278线扫尾工程,完成人行道铺设、路灯安装、绿化工程及交通安全设施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