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猜灯谜、包汤圆、看非遗文化展 元宵节阳西街坊这样过

发布日期:2023-02-06 09:32:45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元宵到,花灯闹,吃汤圆,猜灯谜……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丰富群众文娱生活,连日来,阳西县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组织开展猜灯谜、包汤圆、非遗展、摄影展等活动,营造了浓浓的传统节日喜庆气氛,一起来看看。

  图片

  图片

  在县文化馆,设置了猜灯谜、欣赏非遗文化展等环节。前来参加的群众热情高涨,踊跃参与,他们相互谈论谜底,分享猜谜想法。谜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猜字谜、猜俗语、猜地名、猜动植物等,涉及知识面广、趣味性强,多种多样的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去年以来,我县深入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挖掘和合理利用非遗资源。目前共有3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省级非遗项目2项,市级非遗项目31项。与此同时,“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非遗购物节”等活动广泛开展,越来越多非遗项目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成为承载乡愁的重要载体,展示地方特色文化的窗口。

  图片

  群众:今年我县的元宵节活动比较丰富,在文化馆有非遗的展览、乡村振兴摄影展、猜灯谜的活动,隔壁的图书馆还有做汤圆的活动,我跟小朋友都参加了。平时工作比较忙,现在趁放假机会跟小朋友一起来做一下手工,参观文化展览挺好的。

  图片

  小朋友:我跟爸爸一起来这里玩猜灯谜、看画展吃汤圆。

  图片

  记者在县图书馆看到,老师正在介绍元宵节的由来、汤圆的制作方法,老师一边讲解示范,志愿者和家长一边鼓励小朋友自己动手制作。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都饶有兴趣、专心致志的动手制作汤圆,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

  小朋友:做汤圆很好玩,先揉面然后放馅,最后把它揉成小团。我今天做汤圆,收获满满。

  图片

  群众:这个活动非常的有意义,小孩子玩得开心,让小朋友了解了做汤圆的过程和元宵节相关的传统历史。

  图片

  县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多种多样的元宵活动,让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县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我县宣传文化部门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根本,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繁荣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了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元宵节系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幸福祥和的浓浓“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