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新春走基层】上洋农户加强西瓜田间管理

发布日期:2023-02-04 00:09:59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受前段时间冷空气影响,上洋镇的冬种西瓜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开春后,当地农户精心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希望有个好收成。

    图片

  记者来到上洋镇周新村委会北冲村西瓜地,看到瓜农正在田间地头忙活着,有的在喷药除草,有的在排水,还有的在整理稻草给瓜苗保暖。

  图片

  农户姚若派告诉记者,他种植西瓜已有十多年了,今年种植了3亩西瓜。

  图片

  农户 姚若派:品种有黑美人、甜王、4k,是从去年12月份种下的,一颗西瓜苗留三根藤,长得太密会影响瓜形。去年这个时候瓜苗长一米多,今年就四五十厘米,可能会推迟一个月左右上市。

  图片

  记者了解到,种植西瓜技术很重要,要精心护理。由于受前段时间冷空气影响,有部分瓜苗冻伤,开始出现黄化和烂叶的症状,个别还出现断苗。

  图片

  惠农西瓜荔枝专业合作社社长 吴康:在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受寒流的影响非常大,有些被霜冻,还有一些被大风吹断,这几天都抓紧把瓜苗补上去,每天都要来田间观察下生长情况。这几年通过品种的改良,西瓜品质好,产量高,预计今年西瓜的亩产量有6000斤。

  图片

  据了解,西瓜是上洋镇每年农业生产的重头戏,是农户增收致富的好门路,今年该镇种植西瓜面积约2.1万亩。上洋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醒广大瓜农,冷空气解除后,要及时松土,提高地温,及时排清积水,西瓜苗有1米长的可施磷钾肥,叶面可喷施芸苔素和营养素,使叶片形成一层防寒薄膜,同时一起喷杀菌剂,防止病菌的侵入,确保正常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