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守护“地球之肾”!程村湾“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启动施工

发布日期:2022-07-01 08:20:26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阳西着力推动程村湾“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组织进场施工,一期工程有序开展,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对当地的渔业、旅游业及生态环境保护产生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

  图片

  图片

  记者来到位于程村镇陇石村委会的程村湾“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现场,多台挖机已经进场施工开挖主水道,为后续开展滩涂改造工作修建便道。项目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于6月22日开工,已经完成了前期测量准备工作,两天后可以完成主水道开挖工作,接下来将增加4台机器,同步开展围堰和水道滩面高层改造工程,全面打开工作面。

  图片

  程村湾“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经理 樊军:我们种植红树林还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的,首先第一点是高层改造,当地的泥是偏软的,很难达到我们理想的标高。第二点是红树的选择,还有就是防止外来物种入侵,要保证其存活率。目前我们整个一期工程分为两项,一个是滩面高层改造,第二个是进行红树林种植以及养护。我们完成红树林种植后经过精心的培育,两年足够存活,会形成一定的经济效益以及生态效益。

  图片

  图片

  据了解,2020年8月,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对广东省现有红树林实施全面保护,实施红树林生态修复。阳江市程村湾“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是2020年广东唯一入选中央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清单的项目。入选清单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方案编制工作,多措并举推进项目申报工作。项目内容包括红树林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水鸟栖息地恢复工程和红树林湿地生态监测体系建设,其中红树林修复面积为200公顷,构建鸟类栖息地和觅食地面积107.74公顷,总投资约1.7亿元,目前分期实施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规模约为84公顷,1260亩左右。

  图片

  图片

  红树是营造海岸(泥岸)防护林的树种,红树林具有净化水质、保护堤岸、防风消浪、改善生态状况等多种功能,而且还是水禽、鱼、虾、蟹、贝类等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和繁殖场所。当前,阳西县共有红树林450公顷,不少鸟类栖息在此,是海岸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程村湾“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是阳西县深入实施“以海兴市、绿色发展”的战略、着力推进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贯彻实施生态文明的具体举措。项目完成后将对程村镇乃至全县产生可观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进一步推动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目标。

  图片

  阳西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邓其健:如果红树林种植好了,是对这个水的生态环境优化了,蚝的品质会提升。这个红树林种的时候叶子掉到地上,它会产生一种微生物,鱼虾蟹吃这些微生物,质量是特别好的。程村这边也是台风的高发期,它对防风起到很好的作用。它会产生一种碳汇,叶子可以降温的。在阳西地方来说也可以打造一个红树林的景观,对今后的发展也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图片

  据了解,红树林是至今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最多样化的生态系之一,红树林保护和修复势在必行,坚决对破坏红树林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和处罚。

  附相关法律条文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第三条规定,单位和个人使用海域,必须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十一条规定,单位和个人使用国家规划确定用于养殖业的全民所有的水域、滩涂的,使用者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本级人民政府核发养殖证,许可其使用该水域、滩涂从事养殖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四十七条规定,矿藏、水流、海域属于国家所有。第二百五十条规定,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但是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除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第二百七十八条规定,煽动群众暴力抗拒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三年以下尤其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