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张秀洁黄家新叶船回率队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2 09:15:20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5月11日,县委书记张秀洁率队督导检查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早部署、细排查、严防守,抓实防汛措施,严防地质灾害,确保安全度汛。


  图片



  张秀洁一行先后来到织篢镇红花根村、长坪水闸以及南湖公园,实地察看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安全、周边环境等情况,仔细询问相关防治措施,详细了解各处防汛备汛、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

  张秀洁指出

  眼下正处于主汛期,加上极端天气频发,防汛形势严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克服侥幸心理,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加强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全县应急处置能力,增加应急物资场所储备,可迅速转移受灾群众,并满足基本生活所需,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加快城市排涝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科学设计项目,多听取群众意见,全力攻坚“补短板”。要压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时刻关注气象情况,注重分析研判形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防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加强各类隐患排查,全域巡河巡堤巡库巡坝,全力做好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河道堤防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查防守,切实做到隐患早发现、险情早处置。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随时在岗、汛情及时传递、防汛应对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抢险能力,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和人员伤亡发生,确保安全度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接着,张秀洁一行来到县消防救援大队,现场检查县消防救援大队应急处置力量准备情况,认真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关于汛期应急救援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水域救援专业培训和演练的情况。张秀洁对县消防救援大队汛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针对做好当前汛期应急救援工作,张秀洁要求,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切实将防汛抗洪工作作为当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实抓好,在行动上,要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加强防汛救援综合演练,组织对所有执勤车辆、水域救援装备器材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始终处于完整好用状态,随时做好出动准备。部门之间要建立联动机制,遇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有效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落实好安全措施,加强救援人员个人防护,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坚决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县领导叶植劲参加了督导检查。  

  5月1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家新带队深入各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点等地进行调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黄家新一行先后来到织篢镇鸿润小区、旧糖厂小区等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湖景南路断头路、太平村委会太一村、高垌村、大垌山等低洼易涝点,实地查看了地质灾害隐患点和低洼易涝点周边环境及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图片


  黄家新指出

  各相关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采取科学有效办法,有效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工作。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吸取近期相关事故教训和借鉴成功治理经验,做到未雨绸缪。要压实责任、守土有责,加强部门联动,健全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机制,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提高灾害科学救援水平。要全面摸排、精准施策,在暴雨来临前尽快完成隐患排查,制定科学治理方案,尽快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隐患点周边老旧建筑和边坡的防护,防止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提前做好低洼地带的群众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扎实做好我县未来几天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和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县领导关干劲参加调研。


  5月11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叶船回率检查组来到程村镇,对防汛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图片



  叶船回一行先后来到程村镇新湖水库、红光村云南寨等地,细致地了解新湖水库日常管理、防汛应急物资储备、防汛应急预案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情况。


  图片



  叶船回指出,水库在防汛防洪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和相关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健全水库防汛责任体系,严阵以待,健全汛情监测机制,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值班值守制度,抓紧抓实水库防汛管理。同时要结合上下游实际,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蓄水,全面发挥水库综合效益;要重视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周边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的排查,消除灾害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领导吴臻、吴锐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