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省报看阳西:群众有困难,乡村社工来帮忙 ! 阳西“双百工程”打造“8个镇服务站+37个村级服务点”镇村社工服务网

发布日期:2022-01-18 00:34:51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社工到敬老院,教老人做手指保健操。程村镇社工站供图

  图片

“双百”社工为新墟镇新圩社区居委会的老人送上防寒大衣。 阳西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寒冷天气及时向困难家庭送棉衣棉被,帮助经济困难的患病村民申领大病救助,定期到村内的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独居老人等群众家中探访,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去年以来,在阳西县8个镇的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的社工们每天都会穿着蓝马甲,为解决困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而忙碌着。

  记者从阳西县民政部门获悉,去年以来,阳西县将推动“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下称“双百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在全县8个镇成立了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和37个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共有近百名专业社工投身服务群众工作中,加快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的目标。

  这些活跃在乡村的社工们发挥专业优势,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将党委政府惠民政策精准送到群众家中,以热心服务为基层群众带去温暖,以实际行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覆盖镇村

  近百名社工扎根乡村

  “天气冷了,穿得暖不暖?被子够用吗?”近期,溪头镇社工服务站(点)的社工们来到溪头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了御寒物品,为老人们打扫了房间。因为社工们的到来,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了给老人更多关爱,溪头镇社工站还将溪头敬老院作为一对一服务点,定期组织社工上门开展敬老服务,帮老人搞卫生、为老人理发,还联合当地医院的医生护士为老人体检,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这是阳西县深入实施“双百工程”、造福基层群众的生动一幕。据了解,该县目前已经建成了8个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和37个社会工作服务点,其中8个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第一批23个社工服务点已正式挂牌运营,共有近百名专业社工活跃在全县各镇村。他们以社会工作服务站(点)为阵地,为全县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的服务。

  2020年底,省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妇联、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的通知》,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到2021年底前,全省乡镇(街道)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到2022年底前全省村(居)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点。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阳西县将实施“双百工程”纳入该县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全力推进。按照“距离适宜、服务便利”原则,在整合原有资源基础上,目前,阳西8个镇均设立1个社会工作服务站,设在镇政府办公地,每个站配备工作人员2-3人,承担事务性职能(如办理低保等政策性救助);以3-5个相邻村(居)设一个村级社工服务点,8个镇共成立了37个社会工作服务点,每个点配备服务性岗位工作人员3-5人,主要承担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服务职能。

  “双百工程”服务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包括哪些?提供的社工服务有哪些?据了解,根据“双百工程”服务清单,服务对象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含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农村留守妇女以及困境老人(含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类别的老年人)等,服务内容包括入户走访、了解需求、协助落实民生保障政策、开展生活和精神上的帮助、引导村民间互动、引导社会爱心力量帮助等方面。

  目前,全县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的社工们全力为有需要的群众排忧解难,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申报各类政策性救助,特别是为农村的老人、儿童等群体提供热心帮助,并广泛开展服务活动,让农村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用心服务

  为困难群众送上“及时雨”

  儒洞镇边海社工服务点共有4名社工,每名社工负责一个行政村的群众服务工作,社工陈华英负责边海村。

  自去年10月该社工点成立以来,陈华英等社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全力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留守儿童、困境老人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走访摸底和上门服务工作。

  在边海社工服务点的工作簿上,详细记录了社工们每一天的走访记录和服务群众情况,记录显示,社工们近期已经走访了18户独居老人。“留守老人的现象比较突出,老人生活照料的需求比较大,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陈华英说。

  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就有社工的身影。上个月27日,寒潮来袭,县民政部门紧急下发一批棉衣棉被,需要马上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边海社工服务点的社工们当天就将这些衣被送到群众家中。近期以来,气温下降,全县各社工站(点)的社工们积极走访群众,为困难群众送上过冬物资。

  社工们还积极为困难群众申请政策性救助提供帮助。上个月20日,边海村村民陈叔来到村委会,了解大病救助的政策。原来,陈叔身患重病,定期要接受化疗,每次花费不小,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因申报需要准备材料,而陈叔又要定期外出治病,申请大病救助面临不少困难。

  社工了解核实情况后,主动帮助陈叔准备相关申报材料。“我们打电话向镇里的窗口询问申报所需的材料,协助陈叔准备好身份材料、病例清单、医药费清单等,我们还帮他在村委会开具了困难证明,一个星期之内将所有材料收齐并交到了镇里办事窗口,省了他来回奔波的辛苦。”社工陈凌峰向记者表示。

  全县社工主动发现需要帮助的群众,为他们送上政策救助“及时雨”。据统计,从去年10月至今,社工们已帮助207名困难群众申领到各类政策性救助。

  特色活动

  用心关爱“一老一小”

  上个月28日上午,在新墟镇田安社工服务点,一场别开生面的“牵手老人、情暖冬日”茶话会正在举行。18名田安村及附近村的老人围坐在一起,他们拉家常、说村里的变化,现场不时传出欢声笑语。社工们还亲切地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叮嘱他们冬天要注意保暖,注意家庭用火用电安全。临近年关,为了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社工们还向老人们讲述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提醒老人不要轻信可疑电话、短信,不要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一旦遇到电信诈骗要第一时间报案。

  “他们多是当地的留守老人,有些是特困供养人员,居住得很分散,平时多在家里,生活很单调。我们举办的茶话会活动,让老人们能交流谈心,联络感情,老人们很开心。”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新墟镇社工服务站社工钟海容告诉记者。

  “社工们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教我们防火、防诈骗知识,比亲人还亲!”老人对这次茶话会活动纷纷给予肯定。

  据了解,新墟镇社工服务站(点)正在针对不同群体策划一系列活动,真正让群众感受到社工服务带来的变化。下周,新墟镇社工服务站(点)还将举办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亲子活动,通过向儿童赠送书包、文具,以及开展游戏活动等,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关爱。

  笔者了解到,阳西各镇社工服务站(点)也正在村一级开辟“社工之家”等活动阵地,常态化开展助老扶幼、志愿服务等活动,在乡村营造互助互爱、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在儒洞镇社区社工服务点,创新性开设了“儒”社学堂,引导当地的留守儿童积极参与课外实践活动,丰富儿童的业余生活;在沙扒镇新光社工服务点,开设了“周末快乐作业辅导站”“周末素质拓展大本营”等阵地,吸引当地家长和儿童参加,通过专业社工的指导,教授家长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构建更加融洽的亲子关系。

  “双百工程”的社工们还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引导更多爱心力量关心和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溪头镇社区社工服务点创办了“五彩课堂”公益辅导班活动,招募溪头本地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为课堂老师,为留守儿童讲授课外知识,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开展9季。该社工服务点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关爱儿童,动员爱心群众捐款捐物,帮助困难儿童共计800多人次。

  相关

  林芝同行  阳西取经

  上个月20日,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三名县(区)民政系统分管领导来到阳西县交流学习社工服务工作。他们在沙扒镇新光社工服务点、新墟镇田安社工服务点、儒洞镇边海社工服务点,和社工们一道走进低保对象家中,了解阳西社会工作开展情况,并和社工们座谈,交流社工工作经验。

  “我们和当地社工一起深入到群众家中,询问他们所需。”来自林芝市墨脱县民政局的张伟说,“最有印象的是在沙扒镇新星渔委会低保对象余叔的家里,当社工们询问老人是否还需要帮助时,老人连说感谢,表示党委政府的关心很到位,希望把这些慰问物资送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我们走访过程中,不少村民都直夸党委政府的政策好,对社工上门嘘寒问暖表示感谢。这说明群众对社工工作成效很肯定。”来自林芝市米林县民政局的邢宇忠说。

  在三个星期的学习交流中,来自林芝的三名民政干部深入了解了阳西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的工作制度、运作流程,表示收获很大。据了解,阳西“双百工程”注重根据各镇的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如在儒洞边海创建“党建+社工+养老”服务模式,在沙扒镇新光社工服务点创建“党建+社工+妇女儿童关爱”综合模式,在新墟镇田安社工服务点创建“社工+志愿服务+儿童关爱”模式,探索各具特色的服务模式。

  “我们了解到每个社工服务站(点)都有工作月计划、周计划,每月都要制作一个活动方案,工作安排得很仔细,成效实实在在。”来自林芝市巴宜区民政局的孙平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