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冯玲接受《南方日报》专访:奋力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01-13 00:30:22   来源:南方日报、广东阳江发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山海兼优、物产丰饶

游滨海风光,观生态美景,品漠阳味道

  “我们将稳扎稳打、久久为功,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近日,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玲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阳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图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南方日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阳江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冯玲: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阳江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阳春潭簕村“红色村” 李向东 摄 

  坚持高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强化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市级“五个一”工作机制,做到市委常委会每月研究一次、市领导每周研判一次、督导组每月督查一次、数据调度每周上报一次、第三方机构每月评估一次,有力有序统筹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建立县镇村三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镇创建行动,充分发挥好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图片


边海村党群服务中心 宋福亮 摄

  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我们注重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实施“培苗强基”计划,选派10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镇街班子,向重点村选派212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结合村级组织换届,调整撤换“四不”书记23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两委”干部24人,查处存在涉黑涉恶和村霸问题的“两委”干部37人、村民小组长24人,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高质量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干部5611名,平均年龄39.7岁,实现“大换血”“强内力”。加大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培训,制定农村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近三年来,全市累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2.26万人次,并选取20个镇、200个村试点开展“导师帮带制”,结成帮带对子256对,有效促进镇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扎实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选派335名队员进驻48个镇街,分类分级组团结对帮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兜牢防止返贫底线。

  完善村民小组建设管理机制。村民小组是乡村治理的最小单元,针对村民小组建设的薄弱环节,出台《阳江市村民小组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和《阳江市村民小组长绩效考核方案(试行)》等制度,加强村民小组党的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学议事决策机制,明晰村民小组权责边界,完善监督管理,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治、民事民办,不断提升决策议事科学民主化水平,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图片

渔舟唱晚 摄影 杨敏

  做强富民乡村产业

  南方日报:阳江是农业大市,种植业、水产业等在全省都有一定影响力。阳江如何因地制宜,打造具有阳江特色的现代农业?

  冯玲: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阳江坚持科技兴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水产养殖加工、岭南特色水果、畜禽养殖、南药等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阳江深海网箱养殖年产值超10亿元,水产品总产量稳居全省前列,近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万元,富民乡村产业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图片


农民荔枝喜获丰收 蓝军 摄

  我们积极创建农业产业园和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促进农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成功创建了罗非鱼国家级跨县产业集群和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了3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23个省级“菜篮子”生产基地和9个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培育了121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87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963家家庭农场,现代农业发展阵地不断壮大。

  图片

丰垌村千亩莲花基地 梁文栋 摄

  我们以特色产业和品牌为抓手,推动农业优质高效。重点扶持了129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创建了5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8个省级专业镇、121个专业村。31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81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春砂仁、程村蚝等6个农产品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阳江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全面提升。

  图片

渔排风光 摄影 梁文栋

  我们科学高效统筹资金加大投入,为农业振兴提供有力保障。投入13亿元建设闸坡世界级渔港,投入13.08亿元发展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投入2854万元扶持44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统筹涉农资金9.23亿元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通过开展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行动,吸纳社会资金6.0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丰收的季节 摄影 李永生

  全域建设美丽乡村

  南方日报:阳江如何发挥良好生态优势,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冯玲: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注重保护好乡村的历史文化,科学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图片

关山月故居那蓬村 梁文栋 摄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让农村“面子”更靓。“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建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保洁员配备实现全覆盖。

  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攻坚行动和农村厕所革命,让农村“里子”更实。6360个自然村落实了污水治理,超过省定目标。新建或改造农村公厕1842座,农村卫生户厕基本普及。

  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和村内道路建设攻坚行动,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8088个自然村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修建村内道路1.4万多公里,5560个自然村完成村内道路建设,村民出行更加方便。


  图片


乡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冯迎摄

  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实现镇村同治同美。通过竞争奖补,落实每镇2000万元,支持14个镇在全省率先实施“镇村同治”,带动全市48个镇街开展美丽圩镇建设,努力把乡镇打造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图片

阳东蚝排风光 摄影 徐杨东

  实施三产融合发展行动,助推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休闲康养等新业态,打造了15条连线连片精品线路和一批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全面展现阳江滨海渔村、田园乡村的优美风光、淳朴乡风和漠阳乡韵,阳江乡村的“美丽经济”蓬勃发展。

  阳江乡村振兴成绩单

  建立健全市级“五个一”工作机制,高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深海网箱养殖年产值超10亿元,水产品总产量稳居全省前列,近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3%,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5万元;

  8088个自然村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户厕基本普及,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保洁员配备全覆盖;

  打造了15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一批美丽乡村,“美丽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