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省报看阳西:向海发展、工业立县 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10-20 08:32:31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阳西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县”,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图为三峡沙扒海上风电场安装国内首台漂浮式海上风机。梁文栋 摄

  近日,中国共产党阳西县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总结过去5年发展成就,明确今后5年发展目标,提出具体工作部署。

  笔者从中国共产党阳西县第九次代表大会报告中获悉,阳西将立足战略定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23+N”工作安排,积极参与“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县”,推动阳西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示范区。

  党代会报告对阳西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紧扣省委、阳江市委工作要求,立足阳西实际,提出在“三个体系”建设中争当示范的具体路径,对风电产业、绿色食品、滨海旅游、现代农业、交通体系、港口建设、乡村振兴、教育卫生、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进行了全面部署,站位高远、目标明确、举措务实,描绘了阳西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将激励全县人民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再创佳绩!

  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阳江国际风电城重要承载地

  阳江建设“三个体系”之一是加快建立以临港先进制造业和滨海旅游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风电产业、绿色食品产业、滨海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等,加快构建阳西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中,要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做大做强风电产业。抢抓阳江打造国际风电城机遇,完善绿色能源产业园规划,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加快海上风电陆上集控中心建设,大力推进三峡、粤电、明阳、华电等总投资达1400亿元、总装机容量达7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280万千瓦并网投产。集中连片推进大型风电场开发,积极争取阳江新增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更多落户阳西,推动风电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产业基地,成为阳江国际风电城的重要承载地。

  以“中国调味品之都”为效应,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统筹2.7万亩绿色食品产业园规划建设,完善四期基础设施,开展五、六期规划和征拆等工作,优化产城融合,打造新一代绿色产业园标杆。推动阳江大食品产业园、丰益国际金龙鱼、致美斋等龙头项目建成投产,力促高技食品、加美味等28个项目尽快动工建设。未来五年,计划引进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超100家,完善食品行业全产业链,形成年产能超400万吨、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依托,做大做强滨海旅游业。阳西拥有“三湾三山三岛三港四泉”和古建筑、古驿道等特色旅游资源,以及边海、横山、马山、沙扒特支、郑家康故居等红色资源,发展滨海旅游优势明显。未来5年,将以蓝色海洋为基础,融入温泉、古建筑、红色元素等旅游资源,引进旅游行业龙头企业,做强具有阳西特色的滨海旅游产业,重点打造沙扒县域副中心,打响“山海阳西·魅力无限”旅游品牌。

  以建设“广东省数字农业示范县”为驱动,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格局,大力推广现代(数字)农业,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农产品流通中心,建设深海网箱养殖、海洋渔业种业、东水山茶、南药等30个县级现代(数字)农业产业园,申报溪头五彩薯、上洋西瓜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金鲳鱼之乡”,擦亮农业品牌。发挥冷链物流仓储优势,数字化推动农产品销售。大力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溪头、沙扒、上洋河北等3个美丽渔港经济区,申报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省级现代渔业种业功能性产业园。

  以创建“省级高新区”为抓手,做大做强产业平台。优化园区规划设计和产业布局,围绕补链强链延链精准招商,全面提升“一区五园”承载能力。完善绿色建材产业园基础设施,做强广东省绿色建材阳江生产基地。支持刀剪帽袋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集中精力建设产教融合、产城融合的阳西教育城,与科研院所联合打造一批产学研实训基地。

  基础设施体系

  加快构建内畅外联“306090”交通圈

  “三个体系”之二是加快建立以港口、快速交通和其他城乡建设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体系。党代会报告提出,阳西要大力推进阳江港丰头作业区建设、广湛高铁阳西段建设,构建“两横两纵”高速网,打造内畅外联、通江达海、融湾接带的立体交通体系,为阳西融入“双区”、产业发展、群众出行提供交通支撑。

  构建融湾接带的交通体系。大力推进广湛高铁阳西段、沈海高速阳西服务区建设,构建沈海高速阳西支线等“两横两纵”高速路网,谋划建设阳西至阳江双捷机场、阳西至市区的快速通道,加快建设以县城环线为环、七条连通各镇的国道省道为射线的“一环七射”交通骨架,基本形成30分钟县城乡镇互通,60分钟可达阳江各县区,90分钟可达广州、深圳的“306090”交通圈。

  建设阳江港丰头作业区。高水平规划建设26个5万至10万吨级货运泊位,F1、F2泊位力争今年内动工,F3至F5泊位2022年动工,同时预留远景发展15个5000吨级货运泊位,发展港口物流和临港产业,为阳江港打造亿吨级大港提供支撑。支持配合阳江港大桥提升建设,加快推进阳江港疏港铁路、矿区公路、溪头镇进港路等港口交通设施建设,努力将阳江港丰头作业区打造成为承接“双区”、辐射粤西的重要港口。

  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一批水、路、电、气、信等城乡基础设施和防灾减灾、安全隐患整治建设项目。打通县城“断头路”,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加快“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完成67座危桥加固改造任务,到2025年实现镇到较大建制村通四级双车道公路。以创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为契机,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动5G基站、“雪亮工程”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优化建设“四小园”,鼓励企业发展乡村民宿。未来5年,打造织篢至溪头,上洋至沙扒、儒洞,塘口至新墟等多条乡村风貌带,以织篢谷围、塘村、上洋双鱼城、沙扒渡头、儒洞边海等示范村为带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到2025年,全县8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乡村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100%。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垦造水田工作,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优先保障乡村产业发展。落实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面推进“五大振兴”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宜居生活体系

  到2025年彻底解决教育大班额、入学难问题

  “三个体系”之三是加快建立以优质教育、卫生和平安美丽家园为重点的宜居生活体系。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阳西将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健康阳西建设、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民生服务体系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规划建设一批新的小学、中学,并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到2025年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1.9万个,彻底解决教育大班额、入学难问题。大力实施“三名工程”,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强化师资政策保障,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阳西教育质量。

  加快健康阳西建设。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坚持“以健康为中心”,推进“三院一区一中心”卫生项目建设,完善人事薪酬制度体系,实现村医县招镇管村用,巩固省医保支付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到2025年,力争实现省级卫生镇全覆盖,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达6.5张。

  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支持镇域经济发展。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科普示范县、省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强化城市规划,推动城市向东向海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全力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推进蓝色海湾综合整治,加强矿山开采和生态修复监管,严守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全域推进高质量、普惠性森林城市建设,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发展与安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系,有力防范各类事故和自然灾害风险。以创建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县级试点为契机,加快“数字阳西”建设,打造“覆盖全县域、多行业联动”的数字化、智慧化“一网统管”新模式。

  健全民生服务体系。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坚强保障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做好阳西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党代会报告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践行新时代组织路线,努力把全县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开创新时代阳西工作新局面。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民忧、纾民困。进一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以阳西大地红色革命精神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对宣传领域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持续巩固拓展意识形态阵地,建强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传承弘扬“边海红旗”精神,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和农村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全域提升”创建行动,打造一批工作措施扎实、主题内涵丰富、推动发展成效明显的党建示范品牌,不断提升全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重点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和廉洁关,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高质量落实“培苗强基”计划,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拓展整顿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有力正风肃纪反腐和“惩腐打伞”。

  今后五年重点任务

  风电产业

  大力推进7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底前280万千瓦并网投产,近海深水区余下450万千瓦陆上海上双动工,2024年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推动风电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产业基地

  绿色食品产业

  统筹2.7万亩绿色食品产业园规划建设,推动阳江大食品产业园、丰益国际金龙鱼、致美斋等龙头项目建成投产。未来五年,计划引进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超100家,完成投资超百亿元,形成年产能超400万吨、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打造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滨海旅游业

  未来五年,以蓝色海洋为基础,融入温泉、古建筑、红色元素等旅游资源,引进旅游龙头企业,做强滨海旅游产业。推进沙扒月亮湾、上洋白沙湾、溪头蓝袍湾、程村湾、织篢大泉山海、新墟东水山、儒洞咸水矿温泉、塘口周南温泉等资源开发,打响“山海阳西·魅力无限”品牌

  “306090”交通圈

  推进广湛高铁阳西段建设,构建“两横两纵”高速路网,加快建设以县城环线为环、七条连通各镇国道省道为射线的“一环七射”交通骨架,基本形成30分钟县城乡镇互通,60分钟可达阳江各县区,90分钟可达广州、深圳的“306090”交通圈

  阳江港丰头作业区

  高水平规划建设26个5万至10万吨级货运泊位,发展港口物流和临港产业,为阳江港打造亿吨级大港提供支撑

  优质教育

  到2025年新增公办基础教育学位1.9万个,彻底解决教育大班额、入学难问题

  健康阳西建设

  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实现村医县招镇管村用,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到2025年,力争实现省级卫生镇全覆盖,每千人口拥有床位数达6.5张

  乡村振兴

  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30个县级现代(数字)农业产业园;

  到2025年,全县8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乡村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100%

  聚焦

  在“三个体系”

  建设上争当示范

  今后五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共产党阳西县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引领阳西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会议。

  阳西处在广东沿海经济带西翼,近年来,随着“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建设,以及全省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区位优势良好的阳西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党代会报告指出,阳西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等五大国家战略的辐射交汇带,贯穿深茂铁路、广湛高铁,毗邻阳江港、博贺港,海岸线占阳江全市的1/3,6.7公里口岸获国务院批复对外开放,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阳江市委赋予阳西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示范区的定位,阳西在全市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如何抢抓机遇,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立足战略定位,积极参与“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23+N”工作安排,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县”,推动阳西高质量发展,立足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的定位,奋力在建设“三个体系”上争当示范。

  根据阳江市委提出的“三个体系”建设任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在建设“三个体系”上争当示范,即在加快建立以临港先进制造业和滨海旅游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港口、快速交通和其他城乡建设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体系,以优质教育、卫生和平安美丽家园为重点的宜居生活体系上争当示范,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清单。

  具体而言,党代会报告提出,阳西要在现代产业体系方面,该县提出要继续做大做强风电产业、绿色食品产业、滨海旅游业、现代农业;在基础设施体系方面,构建融湾接带的交通体系,建设阳江港丰头作业区,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宜居生活体系方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健康阳西建设,提高城市功能品质,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民生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