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省报看阳西:调味中国 寻道阳西 打造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发布日期:2021-07-27 09:06:40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阳西调味品生产企业的酱油大晒罐。任宏柏 摄


  “阳西高速塞一塞,全国锅盖揭不开,阳西道路绕一绕,全国餐桌没味道。”一句幽默调侃透露出阳西县在全国调味品产业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阳茂高速织篢出口下高速,“中国调味品之都”几个大字引人注目。园区内一排排浅绿色的酱油罐伫立在厂区内,生产线上的一瓶瓶酱油“列队”进入包装箱,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在出货区等候出货……这是阳西绿色食品产业园的调味品企业的生产场景。

  而在园区的另一边,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许多新落户的项目正陆续竣工,即将投产。在阳江市富盈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调味品塑料瓶二期生产项目现场,工人正在安装设备,预计近期投产。该项目投入资金2.1亿元,属调味品包装配套企业,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600万元。

  据了解,阳西园区以绿色食品产业为主导产业,经过十五年的开发建设,是全省产业转移园区发展条件最好的园区之一,已成为全省工业园区产城融合的新典范、产业共建的新标杆。阳西园区先后五次被评为省优秀园区,荣获“中国调味品之都”“中国香谷”“全国调味品十大产业基地”等称号。园区调味品产业加快聚集发展,先后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卡夫亨氏、国内调味品第二的厨邦食品以及广味源、美味源、加美味、御膳厨等国内外众多调味品知名品牌企业。目前园区调味品项目年产能约227万吨,预计到2025年,阳西将形成年产能超400万吨的调味品生产基地,形成年产值超500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打造成为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以“味”为媒

  中国调味品十大品牌四个落户阳西


  2019年、2020年,阳西县连续举办了两届调味品展销会,这是县委、县政府下决心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值得一提的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阳西县担当作为,与中国调味品协会联合于2020年9月份举办了中国调味品之都(阳西)第二届调味品展销会,中国调味品协会还同步举办了2020年中国酱油及调味品酱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20年全国调味品行业食品安全工作座谈会,这是中国调味品协会首次在一线城市之外举办的年会,由此亦可见,阳西县在中国调味品行业的地位不同寻常。

  展销会期间,国内外500多家调味品及相关配套企业参展,数百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顺势而为 集中破局”主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主题研讨,为全国调味品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共同谋划调味品产业的美好蓝图。“阳西的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了调味品产业基地,我们在前期的考察中,也了解到大型品牌企业纷纷在阳西落户生产,所以,我们认为这样的一个产业基地,有必要把全国的调味品企业集中过来,大家共同交流的同时也去考察一下基地,为将来有需求的企业在这里落户提供一个机会。”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白燕说,展销会吸引全国调味品企业过来,在共同交流的同时了解基地的情况,也为有需求的品牌企业将来在这里落户提供一个宣传的机会。

  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海南自贸区(港)、北部湾经济区五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带的阳西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一大批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纷纷选择阳西这片热土来投资兴业,卡夫亨氏项目提前建成投产,厨邦、美味鲜项目增资扩产,绿色食品产业园已形成产业集聚的大势,希望企业家们可以把握阳西发展大势、把握调味品集聚发展的大势,共同推动调味品产业发展。”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向客商介绍阳西调味品产业发展时说。

  调味品盛会的召开,掀起阳西调味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的一页。园区规划用地总面积由11000亩扩大到约28000亩,已完成一、二、三期共7510亩连片开发建设,正开展四期开发,累计引进项目114个,投资总额超200亿元,中国十大调味品品牌中,厨邦、味事达、广味源、致美斋等四大龙头企业已落户园区,国内知名调味品企业及配套项目也纷纷落户,调味品产业蓬勃发展。“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促进调味品行业的发展,第一是继续深耕调味品产业的发展平台;第二在服务方面,继续做好产业的服务配套;第三,未来在人才引进、检验检测等方面,为调味品后续的发展提供更多技术和人才支持。通过调味品产业集群,实现打造具有百年文化传承的调味品生产基地。”阳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家新表示。

  打造“三生”环境


  着力打造招商聚商新高地

  一直以来,阳西县十分注重突出高效服务和品位提升,阳西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应运而生,产业服务建设体系完善成型,着力打造招商聚商的新高地。园区不断完善生产环境、生活环境、生态环境“三生”环境,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近20亿元,各项配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形成了物流运输、原料供应、包装制品、冷热电联供、废水全过程处理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园区本着“以产促城、以城带产”的原则,建设了创新孵化中心、人才驿站、智慧园区、电子商务交易中心,配套了10家大型社区、6所学校、医院、公园、商业广场、商务酒店、农贸市场、公共交通、体育中心等生活设施,保障入园企业生产不出城,生活不出园,实现了园区与县城的融合发展。

  在生态环境方面,园区招商引资严把“环保关”、主打“生态牌”,引入清洁能源供应,规划园区湿地公园,推动企业环保技术升级改造,在发展中保护好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在生产环境方面,园区引入物流园项目,把物流短板转变为物流优势。便捷原料采购,针对主导产业,建立完善的粮食、大豆、盐业、农副产品等原料仓储。强化人才和劳动力保障,联合当地设立“人才驿站”,开展多种多样招工活动,满足企业高端人才和基层普工需求。降低投资成本,从用水到包装,园区引入众多生产配套企业,实现良性竞争,全方位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打造成本洼地。

  同时,还加大政策支持,利用好省、市、县的优惠政策,积极协助、指引企业申请扶持资金。完善基础配套,园区高效实现“十一通一平”,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的基础配套。金融扶持到位,各大银行网点引入园区,建立多层次的投融资市场,满足企业不同融资需求。科技扶持同步,园区配套孵化中心,引入优质第三方服务机构,集金融、电商、产学研、检验检测、展示、孵化六大功能为一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为推动企业落地,县委县政府优化服务环境,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为企业建设、生产提供全过程优质服务,对工业企业实行“容缺预审、绿色通道、并联审批、双减半”等系列服务。全产业链配置,通过完备原料仓储、产品生产、物流运输、废水废气处理、产品销售的每一个环节,减少交易成本和风险,使园区企业更具竞争力。

  招商引资不仅要引进项目,更要引进人才。如何解决企业在用工方面招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成为很多园区面临的实际问题。“这几年我们提出了一个“三生融合”的概念,就是着力要把生活环境的八个方面,生产环境的十个方面,还有我们生态环境的十个方面,把这二十八个因素结合在一起,为所有的调味品企业全线打造出一个非常适合他们发展的产业平台。”园区负责人说。

  优质的“三生”环境,是园区整个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的标志,也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条件。“得益于阳西县委县政府打造调味品之都,我们这几年来引进了很多上下游的企业,还有提供了很多配套的设施,供应商在这里一并采购,非常方便,我们有很多企业以一种抱团模式来发展,而不是竞争。”一位园区调味品企业负责人说。

  广东美味源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食用香精香料及高端调味料为一体的现代化标杆企业,具备香料和复合调味料年产25000吨的生产能力。在公司生产车间,繁忙的生产景象折射出美味源公司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产量3000吨,总产值7078万元,年销售收入6233万元,纳税总额651.29万元。“产业的集聚,产业链条的延伸健全,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公司生产总监张勇表示。

  上下游“串珠成链”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延伸

  以商招商,有了大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纷至沓来。2021年,阳西县新引进了世界500强丰益国际调味品项目,选址在园区三期。该项目一期拟投资25亿元,同时与园区在建广味源调味品项目合作,合计用地规模约400亩,预计12月份启动项目建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约85万吨酱油、蚝油、酱类等高端调味品,年产值约46.5亿元,届时将成为丰益国际在国内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据了解,园区三期规划面积2825亩,市政基础设施预计2021年全面竣工,目前三期范围土地已全部完成招商引资工作,已引进17个调味品及上下游配套项目。其中阳西美味鲜一期、卡夫亨氏项目、功成塑业等3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广味源、富盈包装、御膳厨、金丝奇、巨树腐乳、汇味康食品、朗和包装、金鸿8个项目正在建设,将陆续投产;北阳粮油、富邦食品、百富、捷成、星辰和康盈6家企业已完成土地招拍挂,将在近期陆续动工建设。

  为了满足落户企业用地需求,县委、县政府规划了园区四期,规划用地7492亩,分四个阶段建设,目前已完成控规编制。目前,园区四期第一阶段规划面积1340亩的土地平整土方工程基本完成,正加快推进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工程,为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条件。落户园区四期的项目约30个,总投资约83.18亿元。其中御农食品、新景丰、恒茂、金宇星、九零九、高技食品、中顺包装等14个项目已拍地计划动工,16个项目正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园区四期周边,引进了宝能阳江大食品产业园项目,于2020年10月14日正式签约。宝能阳江大食品产业园项目,分两期开发,一期主要是调味品项目,生产酱油、食醋、蚝油、酱类、火锅底料、鸡精粉和料酒等产品。二期主要生产新兴调味品、设备研发及制造加工、动物类制品加工、休闲食品、功能性食品、健康食品、食品配料及添加剂等产品。建成满产后,项目预计年产调味品约700万吨,年产值500亿元。目前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立项工作,正在推进土地征收和用地组卷报批等工作。

  近年来,阳西园区围绕绿色食品产业定位,以打造“中国调味品之都”“南派酱油文化中心”、培育“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为战略发展目标,以调味品、香精香料、食品饮料、包装配套为主导产业,发展绿色大食品产业。2020年度园区食品调味品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创造产值47.16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67%。

  园区聚焦调味品产业发展,着力招引行业龙头项目,国内十大调味品品牌“半壁江山”已落户园区,2家世界500强企业丰益国际金龙鱼、卡夫亨氏已落户园区,国内知名调味品企业厨邦、美味鲜、卡夫亨氏、加美味、美味源等项目已投产,广味源(金龙鱼调味品一期)、汇味康、巨树腐乳、妙多食品等项目正在建设,预计2021年底投产;御农食品、茂德公、金龙鱼二期、致美斋、冠众食品、天调调味品等一批调味品项目筹备建设,园区调味品产业呈蓬勃发展态势。

  在大力发展调味品产业的同时,园区大力发展其他食品及饮料产业,先后引进喜悦食品、新天润粮油、百富饮料、北阳粮油、高技食品、绿客门食品、绿德丰食品等项目,其他食品及饮料产业发展规模效应初显。同时,园区结合阳西当地农海产品资源优势,引进了三新海产品加工、顺欣金枪鱼深加工等项目,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园区积极培育食品上下游及配套产业,满足食品企业的生产需求,引进了阳江粤玻、新奥能源、恒茂包装、富盈包装、功成塑业、精科塑业、鼎阳包装、金鸿包装、红荔枝包装、中元包装、中顺包装、新景丰包装、星辰包装、通力塑料、供销社天扬冷链等产业配套项目。

  “阳西是一片沃土,未来阳西将以更加务实进取、开放包容的精神和宽松开明的政策欢迎更多企业落户阳西,共同开创调味品产业崭新的未来。”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表示,阳西园区将坚持市场运作模式,做大产业承载平台,大力招引龙头项目,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及政府高效服务,着力打造调味品、食品饮料、香精香料、包装配套四大产业集群,实现食品产业生产新突破,全力打响“中国调味品之都”“中国香谷”品牌,致力将阳西园区打造成南派酱油文化中心、世界最大调味品生产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