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省报看阳西:社会投资类工程项目“拿地即开工”

发布日期:2021-07-25 09:51:14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阳西园区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李泮 摄

  图片

阳西总医院公共卫生医院项目效果图。资料图片

  盛夏七月,阳西大地捷报频传。

  在沙扒镇,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300MW海上风电项目投产,6个在建风电项目完成投资131亿元;在溪头镇,总投资1.3亿元的阳西总医院公共卫生医院项目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40%;在阳西教育城,阳西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阳西学校、阳西县方直大剧院、阳西县体育馆等5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其中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阳西学校预计7月底完工,秋季可入学。项目总投资2.83亿元的阳西县体育馆项目,预计在8月全面完成基础建设;在阳西园区三、四期建设工地,市政道路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加快推进,现已落户项目约30个。其中在园区四期,项目总投资300亿元的宝能阳江大食品产业园首期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立项,正推进土地征收和用地组卷报批等工作……

  今年以来,阳西县共启动重点建设项目70项,其中省重点7项,市重点项目24项,总投资988.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3.8亿元。截至6月底,全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2.84亿元,其中,今年1—6月省市县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2.71%、70.23%、64.9%,均超时序完成。新开工建设的有粤西500kV网架优化Ⅰ期工程(含粤西开关站)、教育城中山大道及博学路工程、新农村建设、金鸿纸品、妙多食品、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阳西学校、体育馆、阳西电厂配套码头、500千伏阳江沙扒三期海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500千伏阳江阳西电厂#5、#6机组接入系统工程、沈海高速公路阳西服务区扩容工程、方直大剧院12个项目。

  先建后检

  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强化‘拿地即开工’机制,为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曾多次在县委书记办公会上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借鉴南沙等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完善《阳西县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7月21日、7月22日,阳西县先后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阳西县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2.0)实施方案(试行)》(下称“方案”)。由此可见,全面做好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步,将为推动阳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结合阳西县实际,该方案将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的基础上,着眼于精简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提高审批效率等工作。

  通过实施“先建后检”工作制度,企业动工后,审批主管部门和质量安全监督等县相关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对项目同步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管理,及时指导、优先审批、主动对接动工项目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对于未能及时完善相关手续的企业要通过发函提醒、现场办公等方式进行指导。通过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优化窗口设置和服务,涉及相关职能部门事项进驻综合窗口,窗口统一受理,各职能部门根据事项清单授权政务服务中心工建窗口受件。涉及到事项审批的职能部门,集中后台审批办理,减少企业、群众奔走多个部门审批办理。通过扩大告知承诺范围及容缺受理,建立企业申请材料容缺制度,由业务服务窗口“容缺受理”并一次性告知企业需补交的材料。

  除此之外,扩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许可审批范围、全面精简主要污染物总量管理、开展前期工作、发出动工通知单、完善手续等具体举措,皆列入方案重点事项。

  提高审批效率,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需要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职责,这其中把关和监管工作是重点。在完善审批制度的同时,面对进度缓慢的项目,阳西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督促相关单位多措并举,全面落实督促监管,保证每一个项目按时按标落地。

  日前,阳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家新约谈了包括省道S386线旧寨至塘尾段公路段改建工程、省道S278线阳西塘口至织篢段公路改建工程等11个进度缓慢的项目,听取了各项目主要负责人汇报的进度缓慢的原因。重点项目建设事关阳西经济发展的大局,面对11个进展较缓慢的项目中存在的涉及征地拆迁、沟通协调等问题,加大投入人力、机械等施工力量是首要之策。

  于阳西而言,重点项目建设该如何加快推进?速度和质量两手抓的思路为阳西指明了方向。

  压实项目建设责任。于各项目业主单位而言,要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分析研判,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瓶颈和难题。于监理方而言,应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工程承包合同的管理,及时对进度落后的项目予以提醒。于施工方而言,要做到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两手抓,科学安排施工工期,确保工程施工顺利推进。

  着力解决征拆难题。各重点项目涉及的乡镇全力以赴,负起征拆主体责任,创新方法方式,以项目顺利落地建设为目标,采取“一问题一方案”的方式,抓好工作突破口,集中力量攻坚,切实解决征拆问题。

  强化重点项目资源要素保障。有关部门要提前介入、加强指导,确保国家、省、市、县支持项目建设的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位。此外,项目业主单位要做好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对接,抓好本领域、本行业重点项目建设协调工作,全力落实项目建设。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中央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力度,抢抓政策机遇,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与此同时,各责任单位实行挂图作战,明确项目落地建设的关键环节。

  纵深改革

  精简流程压缩办结时限

  实行“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制定《办事指南》,提前指导企业预先做好规划和建设设计、勘探等前期工作……近年来,阳西高新区对相关业务实行预审批,极大地精简了权限和流程,压缩了办结时限,为企业的早日动工投产争取了时间。

  据了解,阳西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办理行政审批业务约200宗。从入件到办结都在规定的办结时限内提前办结,最快办结时限0.5天,平均办结时限为1.5天。办结率为100%,受到广大园区企业、业主的一致好评。

  为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构建统一规范、系统协同、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阳西高新区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工作,多次对接县住建局学习工程建设系统审批流程,现已全面运用工建系统审批业务。在实现全业务在系统办理的同时,部分业务已使用电子证照,统筹线上线下,逐步实现企业办事“零跑腿”。

  目前,入园项目可在阳西高新区办理立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一系列证件,实现一站式办理。为了主动服务企业,提高审批效率,阳西高新区还主动向县政府申请工程竣工验收与人防验收的审批权限。2020年11月,增加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职能;2021年4月,增加结建式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职权,使项目业主“足不出高新区”可办理各项业务。

  在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阳西县自然资源局也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

  通过创新不动产登记模式,该局贯彻落实业务“一窗通办”,提高登记效率。与此同时,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全面推进不动产交易、税费征缴、登记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流程和协同作业。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减少收件查验环节,并贯彻落实一窗受理、分类审核、并联审批、集成服务的“一窗通办”的便民高效模式,由原来住建、国土、税务3个部门的多个环节,减少到不动产登记窗口一个地方、一个环节。其中,申请材料由原来提交3套减少到1套,大大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不动产抵押登记、其他登记类型分别压减至1个和3个工作日内,实现注销登记和部分抵押登记事项现场办结。

  据统计,2020年,阳西县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量32476件,其中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0316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4909本;办结不动产查询83039宗,办结不动产查封及解封登记837宗,办结注销登记2394宗。

  在开创服务新模式的基础上,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也在全面优化。通过利用信息科学技术手段,提高不动产登记能力,全面与金融系统共同构建“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智慧体系,并在各商业银行信贷中心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实现了商业银行线上查册、抵押登记和注销抵押登记网上受理、入件、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等相关业务。通过开创一站式批量化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抵押登记“少跑腿”“零见面”的简便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在提高贷款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增强了银行企业信贷风险防范能力,开创了多方共赢局面。

  各界点赞

  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我觉得阳西县这两年的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阳西县教育城,阳西县教育城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阳西县文化教育中心,将为阳西地区培育产业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我觉得这个平台非常好。”“这几年来,阳西的生态产业、城建、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发展得非常快,特别是引进了几所大专院校,进一步提升了阳西地区的教育水平,造福阳西的下一代。”今年春季,在对阳西县教育城建设项目、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四期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之后,阳西县人大代表感慨不断,他们认为在阳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广大干群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迅猛,阳西的变化日新月异。

  在众人评价中,不难发现,阳西县教育城项目建设被频频提及,被社会各界密切关注。

  据悉,阳西县教育城,将围绕食品、旅游、健康、能源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引进若干大学与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学院和高等院校。建成投产后,将成为阳西县文化教育中心,将为阳西地区培育产业发展亟须的专业人才,为阳西乃至整个粤西地区产业发展向高端迈进提供智力支撑。

  此外,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目前已累计引进114个项目,集聚了世界500强卡夫亨氏、调味品行业龙头厨邦、美味鲜、广味源等众多知名品牌,调味品、食品饮料、香精香料、包装配套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宝能阳江大食品产业园项目于去年10月签约落户,世界500强企业丰益国际集团初步选址园区三期超1000亩用地规模,为推动阳西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重点项目的建设为众人带来惊喜和期待的同时,职能部门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为项目建设者提供支持。

  近日,阳西海滨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涉税事项负责人林明盛遇到了问题。其所在的公司去年下半年投产运营了两个1240兆瓦火力发电机组,实现了高效的节能减排。根据企业所得税有关政策规定,购置并实际使用列入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目录范围内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可按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抵免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由于该优惠政策需要企业自行判别申报享受,在具体判别和适用标准上,作为公司涉税业务负责人的林明盛犯了难。

  “优惠政策我是知道的,但这个目录相关标准专业性太强了,我们有时候也把握不准,担心适用错误会产生涉税风险。”林明盛说道。

  了解到林明盛的涉税困境后,阳西县税务局立即组织青年党员助企团赶往阳西海滨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对相关机组使用的专用设备与目录内的技术指标、功能作用、参数标准进行一一核对,基本确认该公司购置的环保专用设备适用优惠政策,预计可抵免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1500万元。

  一线实践

  阳西总医院公共卫生医院项目

  工程完成40% 明年5月竣工

  为提高阳西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阳西县投入1.3亿元建设阳西总医院公共卫生医院。阳西总医院公共卫生医院项目总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由7个单体楼组成,项目预计在2022年5月竣工。目前,该项目正按照施工计划有序进行,工程总进度完成了40%。为保证工程进度,施工方正抢抓工期,抓住一切有利天气,增加人手,增加设备,适当延长工作时间,错峰施工,流水作业。

  “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补足阳西公共卫生方面的医疗短板,还极大缓解了溪头镇及周边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院方负责人表示,医院建成后,将按照二甲医院的标准配置,向社会聘请高端的医疗技术人员担任学科带头人,让当地群众不出镇就可以享受二甲医院级别的医疗服务。

  阳西县体育馆项目

  首座大型体育场所 8月完成基础施工

  作为阳西县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面完成主体建设。“目前开展的是体育馆西边消防水池以及训练馆设备房、游泳池的施工基础部分内容,已完成桩基础全部打桩。目前总体进展已经完成了20%左右,8月左右将完成基础施工,主体施工将于12月底左右完成。”施工负责人表示,自阳西县体育馆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工期紧张、施工难度大等问题,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所有桩基础建设工作,总计980支桩。

  体育馆项目选址位于阳西县教育城项目片区,周边集聚高等教育、公园绿地、文化演出场所,总建设用地面积约为77185.26平方米,将建设1幢3层高的体育馆、1幢3层高的训练馆(游泳馆),以及附属广场、室外运动场、篮球场、道路、停车场、绿化等附属配套工程。

  “体育馆建成后,将成为阳西建县以来首座大型体育馆场所,其建成将进一步补民生短板,带动整个片区的发展,也将成为阳西的文化体育中心,有利于提升县城的品位和格局。”阳西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以阳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为魂,在项目内保留三个山体,以阳西龙高山、东水山、大垌山的三山概念为本,带来视觉上的起伏感。在建筑主体周围设计的环形步行坡道,则以阳西三湾的月亮湾、白沙湾、蓝袍湾为蓝本,自然形成三个环行夹角。

  今年新开工12个项目

  1

  粤西500kV网架优化Ⅰ期工程(含粤西开关站)

  2

  教育城中山大道及博学路工程

  3

  新农村建设

  4

  金鸿纸品

  5

  妙多食品

  6

  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附属阳西学校

  7

  体育馆

  8

  阳西电厂配套码头

  9

  500千伏阳江沙扒三期海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

  10

  500千伏阳江阳西电厂#5、#6机组接入系统工程

  11

  沈海高速公路阳西服务区扩容工程

  12

  方直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