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阳西新闻

众志成城抹灾痕!阳西县把台风造成损失降至最低

发布日期:2021-07-23 08:42:51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台风登陆后,县委、县政府迅速部署全县抗灾复产工作,众志成城抹灾痕,将台风造成损失降至最低。据统计,本次台风“查帕卡”造成2217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33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82.78公顷,成灾面积1124.24公顷,绝收面积676.7公顷。房屋损坏共20间,其中,严重损坏7间,一般损坏13间。部分道路交通设施损毁。本次台风共造成经济损失2762.48万元,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溪 头 镇

  台风“查帕卡”给阳西县溪头镇许多地方的农田带来灾害影响,溪头镇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动员企业乡贤共同抢险抗灾,尽全力把台风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图片

  在溪头镇双水村委会,记者看到河流水量依然满涨,堤围出现了多个缺口,部分农田已完全被河水及泥沙覆盖,受灾较为严重。溪头镇双水村委会干部群众以及广东九万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自发组建的救灾抢险工程队已到达现场,他们拿起工具、扛起沙包,组织挖掘机共同封堵堤围缺口。村民告诉记者,看到党员干部和企业自发前来抢险救灾,帮助自己恢复生产,心里非常感激。

  图片

  双水村委会门口山村村民:台风过后,暴雨冲垮了门口山村的河基,出现了几个缺口,后面是三四百亩农田,很感谢党委政府,企业家出钱出力修好河堤,让农田不受影响。

  图片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此次抢险抗灾行动中,近50名干部、村民、企业员工齐心协力,共同把受灾损失将到最低。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当天,企业自发组织约60人的救灾抢险工程队,携带挖掘机、工程车、沙包沙袋等工具分赴溪头镇两个村委会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图片

  广东九万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百权: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感到社会责任感重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工作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必须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抢灾复产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据初步统计,台风“查帕卡”过后,溪头镇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1618亩,农业损失430多万元。溪头镇镇长蔡锦全表示,通过发动在外企业家捐资、全体干部职工与群众深入一线救灾等积极抗灾复产的有力举措,溪头镇抗灾复产十分顺利。

  图片

  溪头镇镇长 蔡锦全:在台风过后到了11点多的时候,我们全部镇干部以及村干部就出来抢险救灾了,经过这两天的抢险救灾工作,预计明天就能恢复所有的生产生活。

  (文字:叶柳谷  摄影:谢兆威  实习生:谢滨阳)


县交通运输局

  接到防御第7号台风“查帕卡”的预警通知后,阳西县交通运输局迅速落实上级防台风指示,及时部署、科学指挥,全局干部职工通力合作、严密防范,在台风登陆后,投入了充足的人力、物力抢险救灾,力争把台风“查帕卡”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20日晚“查帕卡”登陆前后,该局领导干部分组奔赴一线,深入辖区公路、在建工程、班房、道路运输站场、候车亭、渡口渡船、挂点村等地开展抢险救灾。“查帕卡”带来了大风大雨,让几个沿海乡镇道路两边大批树木折断或倒伏,7月21日凌晨至白天,该局领导干部日夜奋战,对溪头至马村、上洋至河北、县城至上洋段公路进行路面清障,使道路交通在台风过后迅速恢复正常。

  图片

  据统计,阳西县交通运输局共出动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325人次、检查车辆120车次开展防台抢险以及道路清障、交通疏导,清理80多处路障,切实维护了交通秩序,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谢纪律 朱世花)


阳江海警局

  7月21日,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在广东阳江登陆,受台风影响,一渔排卡在阳江市阳西县边海桥下,广东阳江海警局紧急救援,成功化解一起险情。

  图片

  21日17时,广东阳江海警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有一艘渔排卡在了阳江市阳西县边海桥下。接报后,海警执法员立即赶赴现场,到场后发现一渔排由于走锚被高水位水流冲击,卡在了边海桥桥墩之间,若不迅速处置,极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海警执法员一边安抚受困渔民,一边利用执法艇对受困渔排进行牵引。经过长达1个多小时的救援,执法员成功解救3名被困渔民,并将受困渔排转移至安全避风点,确保了航道通畅。

  被救渔民感动地说道:“谢谢海警同志顶着台风,冒着生命危险来救助我们。当时我们的渔排被洪水冲下来,卡在桥底下,一不小心我们3人就有丢落的危险,当时看到你们海警船过来,我就知道我们得救了。”

  海警执法员提醒,如遇台风天气,一定要提前将船只转移到安全位置,做好船只加固防台措施,避免造成事故。

  (通讯员:李昂、焦泽宇)


石 港 村

  7月20日,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在阳江江城区沿海登陆,受台风影响,溪头镇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各村(社区)不同程度受灾。在抗风救灾全过程中,石港村党组织书记叶大集同志始终心系群众、坚守一线,团结带领石港村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维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

  石港村全体党员干部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根据防台风应急响应预案落实各项防御工作。一是提前召开防御台风“查帕卡”部署会议,要求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在台风来临之前迅速有序地排查险情,强化疏导排除险患,并入户宣传防御“查帕卡”台风工作,叮嘱群众提高台风安全防范意识,并提前转移涉水及低洼地区的群众至安全区域。二是在凌晨接收到石港双关村和基围头村受淹的消息后,叶大集同志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带领时刻待命的党员干部,摸黑涉水救援转移被困群众。在连续的抗风暴雨后,道路水深至60公分,路旁桉树被折断,加之黑暗中难以视物,增大了救援难度,但有过多次丰富救援经验的叶大集同志临危不乱,在危急时刻沉着指挥救援队伍兵分两路,一路紧急清理路障,一路涉水转移被困群众。其中,叶大集同志不顾自身安危,背上180斤重、受过脚伤的残疾伤员的艰难涉水,全力保障每位村民的人身安全。

  叶大集同志始终心系群众,以身作则,坚守救灾一线,奋战直至天亮。正如他在前不久获评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后的感言:“荣誉是对我的激励,我会更加努力服务好基层群众。”他正在以党员干部的身份不断为群众谋福利,为家乡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