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百千万工程】塘口镇:土地流转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联农带农促增收

发布日期:2023-05-25 09:15:17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为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升级,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塘口镇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壮大集体经济,用土地流转“金钥匙”打开了乡村的“致富门”。

  图片

  图片

  这段时间是毛豆的集中采收期,在塘口镇竹迳村委会的连片700多亩毛豆种植基地,每天都有200多个村民在采收毛豆,场面十分壮观。记者了解到,不少住在附近一带的村民都会选择前来打“零工”,让周边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图片

  村民 刘洪探:我有2亩土地,租金一年有1000元,我做长工2500元一个月,工资一天130元左右,在这里做了4年,平时收毛豆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也方便照顾家里人,还种了2亩水稻,收入还是比较好的。

  图片

  村民 申常顶:年纪大了,没出去外面打工,就来这里工作。今年刚开始做了2天,一般都会做40天左右,有空的时候就会过来摘毛豆。

  图片

  图片

  据了解,竹迳村毛豆基地由福建客商提供豆种、肥料和技术支持,竹迳村委会村民负责种植、管理和采收,采收上来的毛豆再由客商销售,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毛豆不愁销路。村干部介绍,竹迳村委会的土地富含硒元素,气候温暖湿润,发展种植业优势明显。该村充分发挥自身的土地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流转村民土地与客商合作建设,大力发展毛豆、番薯、西瓜等种植业,取得了良好的联农带农富农效果。

  图片

  塘口镇竹迳村党总支部书记 殷小燕:2019年通过土地流转将418亩土地连片打造成毛豆种植基地,现在土地流转了1500多亩,由于外出人口多,村里撂荒地很多,所以我们通过村委会跟村民签下土地,整合流转土地,种上农作物,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我们村集体经济一年也增收了20万,土地租金每年获得36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