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百千万工程】沙扒渡头村:用好村规民约 “约”出和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3-04-19 10:02:01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图片

  

  作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沙扒镇渡头村,一直以来,把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改善村风民风。通过村规民约,不仅“约”出了文明村庄,还“约”出了美丽家园,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图片

  村干部 :现在我们村正在创建广东省创建宜居宜游美丽乡村,也是希望大家能够积极的参与进去,大家对如何搞好公共卫生、对于禽畜圈养问题,大家有什么看法?

  村民:村委会提的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这个最好,如果大家这样做了,整个村的面貌就会变好。

  

  图片

  走进沙扒镇渡头村,村道整洁、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村子里一院一景,一户一韵,村民庭院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处处展现着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

  图片

  图片

  阳西县渡头村村干部 邓嘉华:经过这几年的逐步完善,现在我们村规民约一共有12条,包括乡风易俗、道路交通、禁毒、乡村的卫生文明等。

  图片

  小到扔垃圾、停车,大到婚丧嫁娶,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这些都被写进村规民约。据村干部介绍,村里一直坚持“村里的事情村民说了算”,在制定村规民约的时候充分征求村民意见,正是因为充分征求了民意,所以村民会更加积极主动地遵守村规民约。

  图片

  渡头村村民 赖锦智:我是渡头自然村的,村规民约都是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大家商量协商定出来的,把村庄向好的方向发展,有这个村规民约,约束村民的不守规矩的行为。

  图片

  渡头村村干部表示,约法三章为的是让村民们能够生活得更好,共同建设文明乡村。在村里,村规民约制定出来之后,还要加大宣传落实,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了更好的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村里也制定了奖惩机制,进一步规范村庄治理。

  图片

  阳西县渡头村村干部 邓嘉华:每条自然村我们都有村的网格群,村干部也会及时下乡派一些村规民约的宣传单,不定期的召开村民小会议,向村民普及村规民约。还设立曝光榜,对村里做得比较好的,我们会及时表扬,做得差的我们会曝光他,让全体村民去监督,下一次他自觉就会整改好了。

  图片

  渡头村村民赖锦智:(那条村规民约大家做得比较好?)做得好的就是第五条,保护村路,不要在村路两旁乱放,保护这个村庄干净整洁;第八条,公共卫生方面做到门前三包。做得好的就表扬,做得不好的就曝光他,他在众人面前说话都不敢大声。

  图片

  渡头村把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手段,制定精、实施细、约束严,在维持治安稳定、保持环境整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村民的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民风有了很大转变,人人争做“文明人”、家家争当“文明家庭”。近年来,渡头村先后获得“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阳西县文明村”、阳西县乡村振兴“五星乡村”等荣誉。

  图片

  渡头村村民 邓维湘:制定村规民约对我们渡头村的村民很有好处,有了村规民约,对我们有个约束,邻里之间会和睦相处,就不会打架和吵闹,有事来村委会,大家坐下来慢慢处理,这个解决办法就很好,把大事变小事,最终化没有。

  图片

  渡头村村民 邓德周:70多岁了,一直住在渡头村。渡头村一直都是这样很好的,环境好、卫生好、路也好,大家都互相帮助,邻里和谐,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