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 > 乡镇动态

溪头镇:整治撂荒地 激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11-29 10:12:23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切实做好冬种生产和解决撂荒地问题,防止耕地“非粮化”,溪头镇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生产党政责任,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目前,该镇今年的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已达0.3万亩,任务完成率为93.75%。

  图片

  图片

  在溪头镇高潮村委会的一处连片撂荒地上,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平整地面、挖沟排水,工人们在复垦后的土地上有条不紊地扦插通心菜菜苗,整个田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复耕的农忙景象。高潮村委会的干部告诉记者,这些撂荒地原本是良田,由于海水倒灌、水源、天气等原因导致土壤盐碱化,逐年丢荒,丢荒时间长达十多年的农田出现了反酸、沼泽化、地力退化、积水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复耕复种工作。

  图片

  高潮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 黄立贯:我们这里比较近海,海水倒灌一直种不了农作物,每年早造晚造种下来的农作物都活不了,种啥啥都不行。

  图片

  为盘活这块撂荒土地资源,破解村民无力耕种难题,溪头镇动员农户将该片土地流转给农业大户对荒田进行技术性复耕,通过挖掘机清理杂草、平整地面、挖沟排水,下石灰中和农田酸性,对荒田施肥料等措施,切实恢复土地肥力,并开展特色农业示范种植,让这片荒地真正“活”起来、种下去,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守牢耕地红线。

  图片

  阳西县农裕丰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 谢甘:现在复耕的地大概有490多亩,我们根据地块情况种植四大类农作物,分别是南瓜、玉米、通心菜、西洋菜。

  图片

  据了解,自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以来,溪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撂荒地整治工作,逐村进行摸排,开展撂荒地整治和复耕复种工作。该镇今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 0.32万亩,目前已复耕复种0.3万亩,完成率93.75%。

  图片

  溪头镇委副书记、镇长 蔡锦全:我镇通过实行以镇主要领导、村挂点领导、村党组织书记和自然村村主任为主体的四级网格长责任制。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应复未复地块责任人,落实所有应复未复图斑点每日有机械、人员作业,并利用好冬种生产,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确保 11 月底全部完成任务,实现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促进农户种植收入双赢,有效释放产业潜能,点燃乡村振兴引擎。